代表通道 | 李莉:让夕阳红更红更暖

时间:2023-01-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省人大代表李莉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作为一名基层的医务工作者,老年人的健康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重视老年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关健康中原建设、百姓福祉。”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新乡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莉围绕助力健康中原建设这一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李莉介绍,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结果,在河南每1000个人里,就有178位老年人,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

  “在我工作中遇到的许多案例让我深切感受到,老年期其实是第二青春期,也是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时期。”李莉认为,只有身体上的健康算不上最美夕阳红,要让夕阳红更红、更暖,还要在关爱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方面下功夫。

  “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老年人由于社会交往日趋减少,或受到慢性疾病等困扰,他们往往会产生孤独、焦虑、敏感、自责等一系列的心理问题。”李莉说。

  正因为如此,李莉这几年也经常联合社会上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借助体检、义诊等机会,对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一家一家地通过讲解政策保障、心理疏导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心理问题,引导他们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党的二十大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做好老年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莉希望通过积极地建言献策,为关爱老年人做出贡献。

  “今年我带来的建议仍然围绕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我建议尽快出台专项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法规,建议推进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设,推动社区医院老年人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室建设,加强专业服务人才培养。”李莉表示。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的队伍,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相信在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老年人能真正拥有一个更阳光、更多彩、更健康的晚年,让夕阳红更红、更暖。”李莉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