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人大:建好履职尽责“主阵地”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时间:2022-11-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图片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2022年以来,焦作市温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打造汇聚民智民力的主渠道,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常态化向乡镇、街道延伸,高质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按照温县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张羌街道人大工委以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为抓手,不断夯实代表履职基础,在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平台、有依托、有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方法、有渠道、有效果。

  一个代表联络站,就是一座“连心桥”。温县张羌街道在辖区面积34平方公里建立1个基层示范点、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16名人大代表定期进站开展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收集民意,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把建好示范点作为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发挥好“连心桥”作用。

  “有问题扫描二维码登录民意收集系统,提出来就可以得到及时解决,实在是太方便了!”温县张羌街道马庄村村民张路涛说。为进一步扩宽民意收集的渠道,温县张羌街道自主开发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民意收集系统,不仅提高了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拓宽了群众反映民生问题的渠道,建立了畅民意解民忧的新平台,更是对“如何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命题的创新和探索。

图片2

  “我给村委会反映点情况,我家东边有块空地,杂草丛生。老百姓一直往这倒垃圾,天热时造成很多蚊蝇,味道也不好闻。来给村委会反映反映情况,村委会能不能给解决解决、清理清理。”在大渠河“议事亭”内,人大代表翟艳利正认真接待着来访村民赵建花。为进一步深化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延伸代表联络站触角,张羌街道重新打造了贯通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个环节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并配备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意收集茶话室两个功能室,同时各选区、各联络点根据各自场所实际条件和不同群体议事习惯,探索出了“大渠河议事亭”“马庄议事厅”“好家苑议事广场”等基层人大联络点,为代表们提供形式多样的履职平台,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温县张羌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规范接待程序,创新推出“12345代表履职制度”“12345工作法”,完善了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的制度,不断拓宽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沟通渠道,畅通民意表达,为群众排忧解难,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截至目前,温县张羌街道各基层人大联络点共接待群众100余人次,记录群众意见建议30条,解决群众问题29个。

  人大代表最知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张羌街道是温县人大常委会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温县人大常委会将对全县已有的1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迭代升级,完成数字化、制度化、程序化的“三化”改造,实现代表联络站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完美蝶变,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温县大地开花结果。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