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海报】新征程 再出发 我在红旗渠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做新时代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

时间:2022-11-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河南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将奋力推进河南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林州市红旗渠考察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新征程·再出发 我在红旗渠畔》,反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弘扬新时代红旗渠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20世纪60年代,林州人民为改善恶劣生产生活条件,摆脱水源匮乏状况,靠一锤、一钎、一双手,用近10年的时间,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建了举世闻名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红旗渠,同时也孕育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到安阳林州市红旗渠考察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渠水奔流 ,精神永在。红旗渠是滋润百姓的“生命渠”,更是永不断流的“精神渠”。作为身在红旗渠畔的人大代表,他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红旗渠精神发扬光大。

  省人大代表李志伟:从红旗渠精神汲取干事创业新动能

  省人大代表,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志伟作为土生土长的林州人,红旗渠故事就发生在身边,红旗渠精神从小烙印脑海,作为红旗渠儿女,他照着修渠先辈的样子,为家乡发展作出了不少贡献。

  作为新时代电子级玻璃纤维行业的拓荒者,李志伟十多年前从部队转业后,立志要回到家乡为地方经济建设担当一份责任。于是,他用了两年多时间调查研究,最终瞄准了电子级玻纤项目,创立光远新材近十年来,不仅填补了省玻纤行业空白,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1李

李志伟在车间查看生产情况

  “作为身在红旗渠畔的一名企业工作者,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红旗渠精神的感召下,光远新材创立近十年,坚定‘光远与世界同步’的发展理念,逐步成长为产业转型发展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使得电子材料产业也成为林州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李志伟说。

  李志伟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红旗渠精神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认真贯彻学习好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努力深耕电子级玻纤行业,加快实现5G低介电材料等高科技产品、“卡脖子”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自立自强,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人大代表艾秋生:以“工匠精神”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安阳市人大代表、林州开元街道北关村党支部书记艾秋生一干就是十四年。

  “生在林州,长在红旗渠故乡,我们就是红旗渠精神的传人。”艾秋生表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就是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我要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艾秋生说,百姓之中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就是党在农村阵地的坚强堡垒、坚实根基;我们就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传播者、引导者;我们就是服务引领群众与社会与时俱进的纽带、连心桥。

  十四年来,艾秋生带领支、村两委一班人致力于开展农村工作,连续六年荣获安阳市委组织部颁发的“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他个人也获得了中共林州市“红旗渠精神奖”奖章。

2哎

艾秋生深入基层宣传反电信诈骗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伟大祖国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 ,在深切感受祖国强大的同时,也让我倍感自豪,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林州红旗渠视察时讲到,‘红旗渠很有教育意义,大家都应该来看看’。

  艾秋生表示,红旗渠是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为我们树起一座跨越时空的精神丰碑。身为当年修渠人的后代传人,我们要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的工匠精神,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斗争精神,壮大基层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丰碑上。

  市人大代表方建军:我愿扎根土里做农民致富带头人

  安阳市人大代表、林州润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建军,作为一名新时代基层的合作社管理者,他积极投身到新型农村经济的发展中,为了集体经济的发展,通过学习外地经验,不断探索有利于本地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在不断尝试中求发展,为集体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本地农民共同致富。

        不仅如此,他还热衷于公益事业,先后组织进行道路硬化、路灯安装、修建排水沟、文化健身广场建设等公益事业的建设。

3方

方建军参加安阳农民丰收节

        方建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红旗渠时指出,‘红旗区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去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这是对红旗渠精神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方建军表示,作为红旗渠畔的一位农民代表,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红旗渠时的讲话精神,带头弘扬红旗渠精神,讲好红旗渠故事。在以后工作中,愿将扎根土里,精心选择产业,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农民共同致富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人大代表牛爱军:做好新时代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

       林州东岗镇武家水村是个四面环山的村子,过去,闭塞的地理条件和交通制约着村子发展。随着改革开放序幕的拉开,40年里,修路、通水、通气等各项工作逐一推进,村子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现如今,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安阳市人大代表,林州东岗镇武家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牛爱军把目光投向了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他表示,通过抓好国储林项目建设和大型养殖项目建设,两年内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破百万,利用村自然资源的独特优势,用三年时间将村里打造成独具特色的集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的生态旅游村。

牛爱军向视察组介绍武家水村国储林项目

牛爱军向视察组介绍武家水村国储林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林州市红旗渠考察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并高度评价了红旗渠精神。作为一名林州人,我感到无比的振奋与自豪。”安阳市人大代表,林州东岗镇武家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爱军说。

  牛爱军表示,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作为红旗渠畔的一名村支部书记,要以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时的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红旗渠精神,用实际工作成果讲好新时代红旗渠故事,践行基层党员干部使命担当,不断推动村级治理水平和发展建设,实现新突破新跨越,为红旗渠精神更加出彩闪耀贡献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