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彰显代表担当作为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延安市和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

  头雁先飞,群雁齐追。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看各级人大代表如何发挥“头雁”效应,丰富代表活动形式和内容,在希望的田野上担当作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走在前列 做出示范”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 裴春亮

  多年来,裴春亮坚定“对老百姓好就是对党忠诚”的信念,牢记“乡亲们不富誓不休”的初心使命,带领群众兴修水利,积极发展工业、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群众的腰包真正鼓起来, 把一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了全国文明村。近年来,以“1+N”扶贫模式,让11个村12000多口人实现易地脱贫,带动张村乡5万多群众脱贫致富。裴寨村先后被确立为“河南省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被中组部确定为“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

   “坚持项目为王 助力乡村振兴”

  ——省人大代表、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 赵化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围绕乡村振兴,赵化录动员全镇人大代表主动下沉一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资源优势,成立人大代表项目争取工作专班,加强与上级专项规划的衔接,通过“争抢跑要”,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计划和规划盘子。截至目前,全镇项目入库率达100%,其中申报省级以上项目库15个,涉及资金3.8亿元。同时加强土地、环保、电力等要素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天然气、污水处理、供水、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覆盖面,为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保障,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抓民生办实事 建强乡村振兴基础”

  ——新乡市人大代表、辉县市常村镇百间寺村党支部书记 屈旺

  针对百间寺村地势特征,依托五龙山响水河旅游资源,致富带头人屈旺成立了辉县市龙醒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引导村民因村制宜,大力发展停车场及集贸市场、林果采摘、餐饮住宿、养殖厂、跑马场等项目,依靠产业项目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群众感慨的说:“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了楼房,下了楼我还能到扶贫车间赚钱,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了!”

  “发挥模范作用 建设美丽新农村”

  ——辉县市市人大代表、辉县市占城镇马张莫村党支部书记 马福礼

  “只要让群众富起来,再难我也认了。”20多年来,马福礼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群策群力,确定向土地要效益,增加家庭副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家畜、家禽养殖业,为养殖户提供土地、电力、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与此同时,创办新乡市豫新电器有限公司,产品畅销国内外,村集体资产稳步增加。随着事关马张莫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一件件落实,群众时时看到希望,处处感知变化。如今的马张莫,村民在崭新的文化广场游玩健身,一排排规格相同的民房整齐划一,美丽乡村建设从期盼变为现实。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