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人大:永葆初心本色 践行使命担当 内乡县人大系统“贯彻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大家谈

时间:2022-11-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43da48429020f2394cbf4520e687faf_副本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许圣义 吴琼 王远玲)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在南阳市内乡县人大系统引起强烈反响。11月上旬,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门组织召开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座谈会”。与会人员讲感悟、说感想、谈体会,气氛热烈,余音绕梁。

  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履职“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全州表示,作为内乡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思想伟力,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全面强化全县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切实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履职“全过程”,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以二十大精神为指针 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

  “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岳书晓表示,作为内乡县人大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认识和深刻领悟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大会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内乡县人大工作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察民情 聚民智 增强代表履职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文说,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我将认真落实报告对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的新要求,在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把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进驻代表联络站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推动代表依法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代表活动,深入了解民情,广泛汲取民智,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为民情怀,为推动内乡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对全面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

  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朱从波说,作为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服务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聆听了二十大报告后,我热血沸腾、感受颇深,尤其是报告中提到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我对未来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内乡县人大代表、大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樊红涛说。

  樊红涛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大桥乡作为农业乡镇的实际,利用大桥乡地处“内乡县南大门”、毗邻内乡县城及交通便利的优势,抢抓“未来乡村”发展契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人才赋能为支撑、产业发展为重点、共同富裕为目标,提高全乡近4万人民的经济收入,积极推进共同富裕建设。

  当好“代言人” 办好“民生事” 谱写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作为乡镇人大主席,我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思想伟力,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切实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履职“全过程”,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内乡县人大代表、大桥乡人大主席江定全说。

  江定全表示,下一步将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把大桥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建成代表活动的“园地”、理论学习宣讲的“课堂”、选民议事的“驿站”、群众办事的“娘家”,开好“民意窗”、架好“连心桥”、当好“代言人”、办好“民生事”、走好“履职路”,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谱写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聚焦履职环节 发挥代表作用

  作为一名镇人大主席,如何做好乡镇最基层的人大工作?内乡县人大代表、瓦亭镇人大主席薛莹深有体会。她表示,乡镇人大主席要优先做好人大工作,切莫“种了别人的园,而荒了自己的田”。要切实提高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发挥代表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

  此外,要创新乡镇人大监督方式,积极回应民声,努力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难以理顺的难事、实事,切实解决好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走真走深走实。

  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乡镇人大主席要做到三个“干”

  内乡县人大代表、城关镇人大主席李保权表示,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好县乡人大的初心使命,乡镇人大主席要做到三个“干”:一是明确工作职责,懂得“干什么”;二是把握工作方法,知道“怎么干”;三是积极能动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

  “乡镇人大主席只有认真履行乡镇人大各项职责,不断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才能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李保权说。

  发挥好乡镇人大秘书作用 推动大桥乡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笃信笃行学,同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工作岗位,埋头苦干,把握好‘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者、推动者,推动大桥乡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乡村振兴和建设现代化新内乡中展现人大作为、体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智慧。”内乡县大桥乡人大代表、乡人大秘书 高红芹说。

  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进一步做好代表联络站工作

  内乡县城关镇人大代表、镇人大秘书赵彩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创新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建好代表联络站、管好代表联络站、用好代表联络站,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彰显代表担当,发挥好镇人大秘书和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负责人作用。

  将群众的“心上事”作为自己的“上心事”

  “我对于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守江山就是守人民的心”深有感悟。”内乡县人大代表、城关镇教育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河柳说,这十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始终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配套教育、培训、就业、医疗、养老等基础服务设施,教育社区才得以实现治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邻里和谐。

  作为社区支部书记,我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人,作为人大代表,我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下一步,我将全力履职尽责,将群众的“心上事”作为自己的“上心事”,为民发声、为民解忧,从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力量,继续奋发前行,努力将教育社区打造成为全县友好型社区和共同富裕型社区的新样板。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