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 用实际行动 助力河南高水平开放

时间:2022-11-07  来源:河南日报

  二十大报告摘登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经历令人难忘。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我迫不及待地想回来和同事们一起分享、一起实践!”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于洋说。

  一回到郑州,于洋就忙了起来: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郑州海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施方案;视频连线23个隶属海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到基层一线;强化开展“奋进新征程郑关更出彩”集中宣传活动,调动全体关员深入开展学习。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郑州海关用实际行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力河南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日前,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站台上迎来了“稀罕物”:装满了国产新能源整车的集装箱专列。这些新能源整车将搭乘中欧班列(中豫号)运往欧洲。这也是中欧班列(中豫号)首次开行新能源汽车专列。

  “必须把‘功课’做好,才能在郑州打造出一个新能源汽车出口的便捷关口,吸引更多业务落地,为外贸强省建设注入新动力。”于洋说,郑州车站海关深入研究国际贸易政策条款,与车企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通过“即报即审”“即到即检”等方式大幅缩短了汽车通关时间,为企业减少了成本,也为河南通关服务赢得了口碑。

  保税监管场所是提升开放水平的桥头堡,如何更好发挥作用?许昌海关拓展了新思路。于洋介绍,依托河南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海关积极指导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出口(1210)”模式实单测试,高标准有序推动新业态落地。该区域运行一年来,进出口货值累计突破16亿元,在全省保税物流中心中居第2位。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增强使命担当,确保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关区每一个角落,落实到关区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河南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强省贡献力量。”于洋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