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心声 | 省人大代表杨金安:千锤百炼精益求精 为国家“多炼钢”“炼好钢”

时间:2022-10-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辉煌成就激荡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同一时间,全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一起收听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报告。

党心连着民心,掌声和欢呼声响彻人民大会堂,也在中原大地久久回响。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二十大时光·心声》专题报道,反映全省人大系统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反响,展示党员干部职工和各级人大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切地体会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10月21日,省人大代表、中信重工铸锻公司电炉班班长杨金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创新型国家的内容,让他印象深刻。

炼了多年钢的杨金安,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靠观察就可以比较精确地判断钢水温度和碳含量,节约了班组炼钢的时间和能耗,为企业省下大量生产成本。他带领自己的班组,炼制出了一系列技术领先的特种钢材,广泛运用在大型水利设施、核电、航空航天和国防等领域,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贡献。截至目前,杨金安已经围着炼钢炉转了近40年,亲手冶炼钢种数百个,带领团队炼出了航空航天钢、军工钢、核电钢。

中信重工专门成立了“杨金安大工匠工作室”,集聚了铸锻研究院技术研发人员、生产车间管理和技术骨干,以及班组生产操作骨干等创新团队力量,“三结合”培养培育工匠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技创新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搭建起技术人才梯队,打造自主创新、合作创新、基础理论创新和工匠创新‘四维创新格局’。”杨金安称。

“下一步,将聚焦报告确定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立足‘炼钢’岗位贯彻好大会精神,为国家多炼钢、炼好钢,培训带领、激励带动更多工友,胸怀‘国之大者’,担当责任、勇于创新,全力以赴解决钢铁冶炼‘卡脖子’问题,以新时代产业工人新风貌新作为,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杨金安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