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干部群众积极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纷纷表示——凝心聚力新蓝图 团结奋进创伟业

时间:2022-10-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城市社区、广大乡村的干部群众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认真领会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6日上午,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早早等候在电视机前,一起收看大会开幕的盛况。“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催人奋进,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郑州市郑东新区宣传部部长陈利凯表示,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使命,坚持学在前、讲在前、做在前,持续强化“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意识,努力提升政治能力、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和凝聚群众能力,精心组织好大会宣传宣讲工作,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令人无比振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正是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动力源泉!”收听报告后,郑东新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马光辉心情振奋,久久不能平静。

  亚普汽车部件(开封)有限公司的员工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等载体收看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大会报告。大家凝神静心,边看边听边记,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员工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就要用过硬技术诠释责任和担当,要勤于学习,锐意创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快干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

  大会之声,回荡在中原大地各个角落,振奋着中原儿女的精气神。

  在龙门实验室,智能装备先进材料科创中心副主任潘昆明表示,对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到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有感触。“国家对科研创新工作非常关注,我要将所学所做与国家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在科研工作中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努力在新材料科研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潘昆明说。

  在西峡县,白羽街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现场不时传出阵阵掌声。会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更加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奋进姿态投身各项工作。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我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内化于心、外见于行,把居民群众的需求作为社区工作的重点和出发点,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履职尽责,敬业干事,带动社区的广大党员、群众,共同投身于建设幸福和谐社区、平安法治社区、宜业兴业社区工作当中。”西峡县白羽街道关巷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建华说。

  在企业、在乡村、在灾后重建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人们的目光交织在一处、把人们的心跳汇聚在一起。

  “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描绘了未来的宏伟蓝图,旗帜鲜明、与时俱进。尤其是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让我们深受鼓舞。”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经理杜波说,“关键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的,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好报告精神,进一步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持续聚集壮大创新势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报告发出号召‘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东锋说,身边的变化最具体、最有说服力。他表示,要持续做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把闫楼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美好新家园。

  浚县小河镇当日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的精彩报告后,我备受鼓舞。”该镇党委书记赵继华表示,作为去年特大洪涝灾害中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深学、细照、笃行三篇文章,以更严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确保高标准农田、乡村道路、水厂及管线工程等灾后重建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让受灾群众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同时,认真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特色蔬菜产业发展等惠民生、顺民心、强根基、增福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奋力开启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贡献力量。(河南日报记者 李林 龚砚庆 李宗宽 孟向东 张建新 王平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青竹 吉小平 王娟 王冰珂 王烜 蒋晓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