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报告·中国式现代化 | 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时间:2022-10-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史晓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激动地说,“能够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我感受到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刘炯天表示,郑州大学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优秀人才,用好优秀人才,为建设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一要承担起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培养任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教育肩负希望和责任,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要承担起现代化建设的科技创新任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中国的现代化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大学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推进技术转化的重要阵地,要通过基础研究去引领产业变革,通过技术创新与转化应对产业发展突出问题,支撑、引领产业发展。

  三要承担起现代化建设的文化引领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青年学子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作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郑州大学承载着古老中原大地现代化发展的呼唤,承载着亿万河南人民享受优质高等教育、培养高素质现代化人才的重托,承载着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中原大地起高峰的时代重任,承载着地方大学由大变强、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历史使命。”刘炯天表示,下一步,郑州大学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扎实推进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郑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