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贾永会:描绘美丽乡村 共建宜居家园

时间:2022-10-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周永辉  何浩强)一条条笔直的道路宽阔通畅,一排排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一行行果树枝繁叶茂,清澈的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步入禹州市褚河街道吴湾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如画般的田园风光,令人赏心悦目。

  近年来,市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贾永会立足本职,广泛联系群众,密切关注民情,积极反映民愿,携手群众务实重干,努力走出一条“产业兴、环境优、民风正”的幸福路,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d1e0d8ccfb755cc598c3587f6775e79

  产业发展铺就致富路

  吴湾社区位于禹州城东颍河南岸,全村2042人,人均土地不足一亩。“我们社区产业经济底子薄,街上连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污水横流,家里条件稍微好一点的都搬走了。”回忆过往,贾永会十分感伤。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村里的带头人,首先要做强产业,把家底做厚实,让大家有活干,腰包都鼓起来,共同致富,才不辜负群众的信任和期待。”谈起产业发展,贾永会满怀激情。”

  2017年,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贾永会带领“两委”班子表态,誓要摘下“落后”的帽子,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话说出去了,要真正实现起来,可并没有那么容易。如何“开好局”,“带头人”犯了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经过反复思考,贾永会决定还是先从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思想抓起,党员、代表带头冲,群众才能跟着干。于是,他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多次到周边县市参观学习,让大家谈认识、谈体会,先进的榜样让大家信心倍增,党员干部逐渐认识到:“我们发展集体经济也有很多优势,我们也一定能行!”

  他还把“头脑风暴”引入了党员大会,邀请在外人才、乡贤能人等,开展“产业发展”大讨论,共同为吴湾社区“经济腾飞”献计献策。

  经过集思广益,充分论证,他决定依托社区紧临颍河临水生态长廊景观带和省道的优势,抓住城市生活圈东移的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物业服务、交通运输。

  单是说不行,要紧的是做。社区成立农业合作社,实行股份制管理,村集体占股49%,村民占股21%,发起人占股30%,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逐步流转沿河1000余亩地纳入景观带;流转160余亩土地,种植苹果、桃、梨、枣、柿子等各种水果和有机时令蔬菜,林下养殖鸡、鹅、鸭、羊,建立“百果园”。

  贾永会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开发了认领小菜园和果园、电商直播等项目,随着果园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结合市场需求,逐步完善了有机蔬菜超市、观光休闲垂钓区、生态农家大食堂、养殖基地等,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水果采摘和特色蔬菜种植乐趣,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百果园”已经成为吴湾社区最亮眼的“名片”。“去年,‘百果园’为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这些特色产业带动60余名居民就业。我们已经与教体局对接,正在打造拓展训练和中小学生研学游基地,学生可以来学习农业知识、感受农耕文化。” 贾永会信心满满地说。

  同时,社区合作社组建物业公司,承包颍河河道和颍河景观带城东段卫生保洁;利用紧临省道的交通优势,组建运输队,不少之前在外务工的村民,开始留在村里,实现了家门口的“致富梦”。

  “这两年,我没有外出打工,每天就在景观带干点活,留在老家,守着田园,能照顾到家里老人孩子,还能挣钱,一举多得”。在景观带务工的居民吴女士高兴地说。

3d7522ccb234cce143dfcd2f12665cf

  美化环境筑起幸福家

  贾永会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在社区转转,跟大家聊聊家常,及时了解居民最急切的诉求,着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事。

  “基础设施差”曾是群众反映最多的事,先从硬化路面开始。他和社区“两委”一道积极争取民生项目资金,好事多磨,项目争取到了,还需要社区自筹一部分资金,但个别已搬离的居民却不愿配合:“我又不经常住,修不修路跟我没关系。”事不避难,每逢遇到居民不理解、不配合,贾永会便与党员代表耐心地上门做工作,一次次地化解居民心里的疙瘩,推动惠民项目顺利实施。

  为了花最少的钱、干最好的事,他集中群众智慧参与工程设计,动员乡贤能人认领实事项目,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工程建设。近年来,社区共铺设5.5公里道路,修建6千米排水沟,铺设3.5公里人行道砖,96条排前路全部硬化,使群众彻底告别行路难的历史。

  接着,他又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利用闲置土地资源进行规划设计、清脏治理,使部分荒芜宅基地等变游园,打造出一大四小五个广场,安装健身器材,组建广场舞队、快板表演队等,丰富居民业余生活;全村栽植各种花草树木10万余株,达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常青,一街一景。吴湾社区先后荣获“河南省卫生村”、“禹州市美丽乡村”等称号。

  “现在社区环境大变样,哪里都干净整洁,还很热闹,住着舒服多了。”路边的贾女士开心地说。

6eb83cd0c55d5519d5fc1ca31a7cf05

  基层善治倡导新风尚

  “美丽乡村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 贾永会认为,新环境、新生活,更要有新面貌,精神文化生活也要丰富起来。

  经过商量,社区“两委”和群众代表达成一致意见,决定从改变陋习开始。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限定群众办酒席的桌数和范围,纠正高价彩礼、滥办酒席等攀比之风,推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将维护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逐步培养社区居民爱卫生、讲文明的生活习惯,家家户户自觉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环境。

  在主干道和群众广场绘制文化墙,建设文化长廊、清风亭,定期举办广场舞比赛,开展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让群众有书看、有戏赏、有事做。

  社区妇联的“四组一队”是一道亮丽风景线,她们每周二去孤寡老人家打扫庭院、晒被子、洗衣服,积极参与邻里纠纷调解、开展孝道美德评选、打造“五美庭院”、建立创业基地等,被省妇联授予省示范“四组一队”称号。

  社区设立爱心超市、孝善基金,每年春节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放面粉、食用油等,为7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送蛋糕,尊老爱幼,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让社区和睦团结友爱。

  “这几年,社区里上访、吵架、赌博、乱扔垃圾的不见了,大家文明素质提高了;只要是对社区有利的事,大家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谈到社区里的变化,居民吴先生感慨万分。

  贾永会认真学习代表履职业务知识,广泛走访本社区及周边村群众,在与群众的交往过程中,他特别善于倾听民声。有一次,一名群众向他反映,市行政服务大厅部分窗口设置和引导标识不方便,贾永会对此非常重视,立即开展调研,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他提出《优化市行政服务大厅部分窗口设置和引导标识的建议》。近年来,他先后提出关于加强对失地村民的技能培训、颍河河道环境保护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整改。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