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 驻马店:跨越发展 勇立潮头

时间:2022-09-2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9月28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驻马店专场。驻马店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奋进新征程出彩新答卷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驻马店书写奋进新时代非凡答卷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砥砺奋进争先出彩

  十年来,驻马店市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先,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实现了2000亿元、3000亿元的跨越,由2012年的全省第12位跃居去年的第8位;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一,多项经济指标领跑全省,以锐意进取的新姿态接连交出经济社会发展优异“答卷”。

  “要以一域之出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尽责任、作贡献。”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驻马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如今的驻马店正按照省委赋予的“一个中心、七个新作为”使命担当,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发力方向,朝着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乘风破浪、阔步前行。

  产业强市加速快跑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新兴工业城市,驻马店近年来着力扬农业优势、补工业短板、强科技支撑,走出了一条产业兴市强市的突围之路。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驻马店粮食总产保持在160亿斤以上,实现了“十九连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达到22个、居全省第1位,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园落户驻马店,“国际农都”建设如火如荼。

  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九大产业集群”,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6.5%,培育了1个2000亿级、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谋划建设“中国药谷”,打造国内生物医药发展核心区,聚力形成“龙头项目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共生格局。

  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与十年前相比,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32.1亿元,增长7倍;高新技术企业从5家发展到198家,增长39倍;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6家发展到438家,增长16倍。柔性引进22名院士,带动形成12个国家级、247个省级创新平台。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十年来,驻马店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2021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9倍、2.3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2.56个百分点,驻马店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殊荣。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十年来,驻马店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80%左右,城镇就业累计新增77.02万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2710所,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4562个,比2012年增加1387个;社会救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获得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

  “乘势而上,进位出彩,奋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鲍常勇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千万天中儿女将继续砥砺奋进,迈向新征程,共同谱写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