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河南首届创新投资大会 | 资本是创新与产业的纽带——河南首届创新投资大会暨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揭牌侧记

时间:2022-09-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曾鸣

  创新是源头,产业是引领,资本是纽带。9月22日,河南首届创新投资大会在郑州举行,河南将发展政府投资基金作为完善政府投资体系、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与科研院所、企业、金融机构联动,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步伐,为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资本服务和强大的创新资本支撑。

  基金和平台

  创新生态培育“孵化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干好政府创新投资这个“事”,需要搭建一个创新投资平台作为“器”。

  合肥“押宝”京东方、千亿资金“投注”长鑫存储、联手战略投资者“接盘”蔚来汽车,苏州在生物计算、文化教育、数字经济、航空航天等领域“落子开花”,背后都离不开创投平台和投资基金。

  借鉴央企、先进地区创新产业发展和创新生态培育经验做法,经省政府同意,在省财政厅指导下,由河南投资集团牵头组建注册资本200亿元的省级科创投资集团——河南创新投资集团。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表示,作为河南投资集团出资人机构和政府投资基金管理部门,将以政府投资基金为抓手,以创新投资集团为载体,切实加强各类政府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引领带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服务和赋能

  优质资源整合“连接器”

  电视剧《人世间》中有一个情节,新到哈阳任市长的周秉义为带动当地就业,坚持将一个地块开发成商贸城,在拍卖地块招引资金过程中,众多商人抛来投资意向。这是过去地方政府“以地招商”的一个缩影。

  如果打个比方,过去“以地招商”是硬件招商,现在“以资招商”则是软件招商。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说,这就对投资管理机构提出新的要求,不单单要投好,还要将投资和服务、投资和赋能结合,具有“一粒种子、一棵树、一片森林”的本领。

  这也正是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成立的意义,集聚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形成优势叠加的放大效应。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总经理陈兰表示,将探索形成“直投+基金+服务”的业务模式,建立重大项目直投、引导基金投资、综合赋能服务融合的业务体系,成为覆盖天使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全国性创新投资平台。

  人才和投资

  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器”

  人在哪里,产业就在哪里,招商引资的本源是招才引智。

  6月16日,河南人才集团揭牌成立;9月22日,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揭牌成立。河南投资集团“一体两翼”助力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前者补齐人才强省市场化短板,布局全球引才网络;后者布局新赛道,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河南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新勇说,两者共同服务于打造我省创新体系。

  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信息科技等新兴产业,布局氢能、合成生物……河南首届创新投资大会上,华映资本、经纬创投的合伙人,擎科生物、微元合成的创始人,相互对接洽谈,“支招”河南合成生物、高端制造产业换道领跑。从实验室走向工厂、从书本走向市场的科技成果也“不甘落后”,吸引各路资本投早、投小。

  不少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正用实际行动与河南产生联动,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浇灌这片创新热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