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胡业勇:勇当乡村振兴“领头羊”

时间:2022-09-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林栋)我叫胡业勇,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也是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我认为,作为一名从老百姓中走出来的人大代表,就应该为老百姓着想,做一些有益老百姓的事,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人大代表肩负的神圣责任。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从小就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带领乡亲共同富裕。1998年,我在家乡——商丘市宁陵县华堡镇胡庄村,迈出了返乡创业第一步,注册成立了宁陵豫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从50只山羊养殖开始起步,经过近23年摸爬滚打、艰苦创业,我创立的豫东牧业已成为一家专注于现代山羊育种、繁育体系建设及技术创新的国家新技术企业,全国知名的山羊育种企业,在全国拥有600多家种羊合作繁育推广基地,每年可向社会提供20万只能繁母羊。我在“豫东马头山羊”品牌的基础上,又先后培育出豫东“波马槐”、三元新品种山羊、豫东肉山羊新品种,逐步形成产学研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我带领豫东牧业通过8年精准扶贫,一直在创新中砥砺前行。探索了“五包扶贫、集中托管、互联网+实体经济”三大产业模式,直接带动13600户38800人脱贫致富,引领辐射带动3万户9万人通过发展养羊走上了富裕之路。

  “河南是中原肉羊优势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现代养羊业,需要完善的良种繁育体系。”2021年,我提出的《关于高质量发展种业创新、推动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议案中,培育良种被放在了突出位置。2022年3月9日,我与河南农业大学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形成产、学、研、用互动融合格局,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打造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共同体。面对国际种业市场竞争,我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农林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构建了新型良种繁育体系,加快了现代羊业的建设和发展。2022年8月9日,豫东牧业入选了国家畜禽种业企业羊补短板阵型。

  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我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及劳动模范的表率作用,采取“政府+企业+村委+农户+银行+保险”的6+共富养羊新模式,引领带动更多群众发展山羊养殖,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走共同富裕之路。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