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大河奔腾 | 奏响大合唱 建设幸福河

时间:2022-09-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金秋好风光,写在黄河河南段的天空与大地上。三门峡段“库岸一体、天鹅齐飞”;洛阳段“湖光山色、美丽乡村”;郑州段“流动地景、自然共生”;开封段“生态美景、文化传承”……漫步千里沿黄生态廊道,自然美景、田园风光和厚重文化穿珠成链,人、河、城相依相存。向着“幸福河”的目标前进,河南意气风发、步履铿锵。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始终牵挂着黄河的保护和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河南作为重大战略的提出地、千年治黄的主战场、勇挑大梁的经济大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锦绣画卷,双手织就。全省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牢牢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重大要求,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响河南乐章。积极推进“二级悬河”、游荡性河段治理,大河安澜有了更加坚实的屏障。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昔日满目疮痍的小秦岭已成为全省特有动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区域,目前从河南流出的黄河水都是Ⅱ类,黄河沿岸正在成为中原大地的“绿色飘带”。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黄河水,“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去年全省人均综合用水量比2019年下降8.5%,万元GDP用水量由44.3立方米下降至37.9立方米。绿色低碳转型风生水起,三年来全省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3.3%,新的增长点正在加速生成。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按下文化强省建设“快捷键”。大河之南,气象万千!

  奋斗赢得未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依托文明河、打造数字河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我们就一定能确保“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