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四化改造”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时间:2022-09-1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9月9日,记者走进位于武陟县的河南强耐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固碳生态砖生产车间,看到固碳生态砖在压模机下成型后,由机械臂整齐地取坯码好,然后传送至CO2养护釜养护。

  “这条生产线是全国首条万吨级二氧化碳矿化制建材示范生产线,每年可封存利用5万吨CO2,‘吃’掉固废60多万吨。”公司董事长王文战说,公司聚焦“四化改造”,推动产品、技术、装备、管理等全方位升级迭代,增强了核心竞争力,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近年来,焦作市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积极推动“四化改造”,即以高端化改造带动产业规模和效益提升、以智能化改造推动制造模式变革、以绿色化改造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以服务化改造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企业效益持续回升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焦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标准引领”工程,研发了六氟磷酸锂等一批新材料,开发了国Ⅵ发动机用钢制活塞、智能隧道喷浆机等一批新产品。龙佰集团通过将钛白粉生产工艺由传统硫酸法改为氯化法,既降低了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又减少了污染排放。

  截至目前,焦作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工业产品有9个,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产品有11个,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产品有26个,处于全省领先地位的产品有10个。

  该市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快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风神轮胎、超威电源等6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项目(企业),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四绿”全覆盖。

  该市鼓励企业走“制造业+服务化”发展之路,累计创成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个,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4个,服务型制造标杆企业1个。

  “下一步,焦作将继续深入推进‘四化改造’,实现传统制造业从外延增长向内涵增长、从低效供给向高效供给、从速度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的目标,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焦作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