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洪伟:抓融合 促发展 保障群众“米袋子”

时间:2022-09-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在当前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背景下,王洪伟作为农业战线的一名省人大代表,一个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负责人,深感自身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如何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龙头企业的社会担当,是他经常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近年来,他带领家家宜米业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美好愿景,秉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让农民有钱赚”的经营理念,以水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载体,以三产融合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企业龙头的引领作用,积极建基地、延链条、畅流通、育品牌,推动水稻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基本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增强”目标。

河南省人大代表王洪伟

  不断创新完善原料生产基地的建设,流转土地2000亩自建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基地,利用企业优势资源做给农民看。目前已打造了“十亩试验田、百亩展示园、千亩精米园”。利用水稻产业化联合体,与联合体的农民合作社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水稻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主要是带着农民干。与11个农民合作社开展合作,建设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万亩,惠及农民2.2万户。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多种形式,发展水稻订单基地,公司依托合作社为农民开展农资供应、技术指导、植保服务、农机服务、稻谷收购等“保姆式”“管家式”服务,主要让农民自己干,增强其自身增收致富能力。共发展订单基地40万亩,带动农户3.7万户,每年多增加收入4500万元。

  “今后,我们将深度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中,扛起乡村产业振兴龙头引领的责任。进一步扩建绿色原料基地,做大“一产”;延伸产业链条,做优“二产”;补齐市场物流短板,做活“三产”,推动水稻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做强做大濮阳稻米产业,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王洪伟说。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