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副中心 形成增长极 | 产业为要 乘“风”奋起

时间:2022-09-05  来源:河南日报

位于孟津区的隆华科技集团(洛阳)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复合型冷却(凝)设备。郑占波 摄

  编者按

  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洛阳市立足实际,以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省委“十大战略”落实,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局工作跃升。

  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的重要支撑。洛阳市委提出,都市核心区统筹城市提质和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科创产业;环都市区统筹县城建设和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南部生态发展区统筹生态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走好差异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年来,洛阳各县区紧紧扭住“三项重点工作”,凝心聚力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可喜变化。本报即日起,推出洛阳“三项重点工作”县区调研行系列报道。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本报通讯员 关晓萌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强则经济强。

  走进洛阳市孟津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现场,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加快推进,紧张快干、奋勇拼抢的发展热潮扑面而来。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是该区下足功夫抓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孟津区聚焦“率先挺进千亿级、成为核心增长极”的发展目标,坚持工业立区、制造强区,紧紧围绕洛阳市委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紧盯“风口”产业,坚持“项目为王”,力争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换道领跑、跨越赶超,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

  抢“风口”育集群

  从厚重的历史文化中款款走来,今天的孟津又站在了产业发展的“风口”。

  当前,孟津区发挥产业基础优势,瞄准产业“风口”,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电子气体、氢能源、智能装备等“风口”产业,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风口”产业集群。

  近日,在位于洛阳孟津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昊华特种含氟电子气体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厂区内整齐摆放着等待充装的白色储罐。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特种含氟电子气体生产装置及配套工程,新增年产三氟化氮3000吨、四氟化碳1000吨、六氟化钨600吨及其配套设施。

  “抢抓含氟电子气体领域‘风口’,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昊华气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姚庆伦介绍说,项目的实施对推动我国相应品种电子特气的国产化进程、减少对进口的依赖有着重要意义。目前该项目四氟化碳、六氟化钨一期、三氟化氮一期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全部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6.1亿元。

  龙头“培强一个”,产业“带来一串”。依托中石化洛阳炼化基地和百万吨乙烯项目,统筹优化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茂金属聚乙烯、高压聚乙烯等高端石化产品,做大做强化工新材料产业;加速推进中硅高科电子信息材料、昊华气体特种含氟电子气体等项目建设,致力打造细分行业领域领军企业,带动全区特色精细化工产业快速发展壮大;依托华久氢能源氢能一体化项目,布局发展氢能新能源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鸿元轴承年产200万套机器人高端精密轴承智能制造项目和洛阳缇珂科技公司年产100套机器人、300吨模具及配件项目,培育发展机器人产业……

  孟津区立足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瞄准现有产业中的龙头企业、行业上的领军企业,不断加快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先进产业集群。

  抓项目谋创新

  产业项目建设是稳经济、促增长的关键举措,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启“昼夜奔跑”模式,近年,孟津区着力在项目总量、质量、落地、见效四个维度上下功夫,实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孟津区11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5.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8%。其中48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0.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1%。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67个,10个“签约一批”项目开工率100%,24个“开工一批”项目投产率83.3%,33个“投产一批”项目达效率100%。

  在孟津区中硅高科电子信息材料转型升级项目现场,只见大型机械设备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该项目总投资约41.5亿元,是省重点项目。“目前土建主体已基本完成,设备已陆续到场,多个子项安装正在进行,年底前项目一期一定能竣工!”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晓晓信心十足。

  火力全开,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为实现项目建设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有突破,孟津区大力推行“13710”“找书记到工地、找区长到现场”等工作法,扎实开展“六进”攻坚行动,定期对项目建设、服务项目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抢抓项目、谋求创新,近年来孟津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驱动力,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厚植发展优势。目前在创新主体方面,该区共有101家企业通过2022年度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备案,有效高企77家,瞪羚企业5家;创新平台方面,已有市级企业研发中心16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7家;科技项目方面,科博思和海惠新材承担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河南耿力等5家企业承担2022年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项目。

  赋动能添活力

  当前,孟津区把产业发展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和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抢占风口产业新赛道,通过持续推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今天我们围绕百万吨乙烯产业链及其加工应用来探讨一下……”近期,孟津区委、区政府和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联合开办了产业发展大讲堂,每周一期,每期一个主题,由各产业领域专家授课,围绕石化产业、电子气体、生物医学等专业领域,通过阐述专业领域新知识、新技术等,进行“头脑风暴”,从而更好地发挥开发区的“排头兵”作用。目前已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授课24次。

  为推动开发区真正成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孟津区不断加快开发区体制改革及整合步伐,深化“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和“三化三制”改革。孟津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改革工作已于6月底前完成,正朝着率先挺进千亿级开发区、进入全省开发区第一方阵的目标迈进。

  该区还大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依托现有的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工作机制,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对采取承诺制改革的项目提前会商研判,并联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在改革实践中,将中硅高科电子信息材料转型升级项目作为“路演”项目,按照承诺制审批流程办理完成并成功推广,海惠新材年产14万吨特种树脂新材料、联东U谷智能制造产业社区等7个省、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正在按照承诺制审批流程办理前期手续。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津区委书记杨劭春表示,孟津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凝心聚力抓“风口”,创新驱动强产业,做到大胆先行先试、锐意攻坚克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为洛阳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