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 许昌:奋楫笃行 争先出彩

时间:2022-09-0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烜

  无名山大川,城市宜居度却居全省榜首,成为河南网民心中的“最美城市”;处中原腹地,出口额却稳居全省第2位,成为全球最大的发制品集散地……素有“五都四乡”美誉的许昌,兼具古韵新风,彰显“颜值”“气质”,展现活力魅力,使莲城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非凡十年,城市“蝶变”。许昌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全省第13位的面积、第12位的人口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生产总值,从一个缺水城市成为清流环绕的“北方水城”,从一个传统农业地区成为全省转型发展的典型,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等10多个“国字号”奖牌。

  创新驱动,转型加速。许昌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3000多家工业企业“云端”起舞,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市场弄潮,成为全省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区之一。

  共同富裕,美好期“许”。在许昌开展共同富裕试点成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研究专题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许昌市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74。许昌,正为全省推动共同富裕打造样本。

  新起点,新征程。许昌将继续凝心聚力、拼搏实干,在高质量发展的一江春水中奋楫争先。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绘就新时代许昌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画卷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 许昌市人民政府市长刘涛

  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市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市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均实现了翻一番,许昌以全省第13位的土地面积、全省第12位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经济总量,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所辖县(市)全部进入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

  我们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建成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新组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95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评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752家,引进认定92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04名高层次人才,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居全省第3位。

  我们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牢固树立“工业兴市、制造业强市”理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抢滩登陆未来产业,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90%以上,智能电力装备产业规模突破1300亿元,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获评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

  我们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纵深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巡游出租汽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1%,全省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评全省对外开放先进省辖市。

  我们协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4.6%,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转变;全域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被确定为全省共同富裕试点;郑汴许“黄金三角区”建设付诸实施,郑许市域铁路即将建成通车;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粮食总产保持稳定,特色农业提质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以3条高铁为支撑的“川”字形高铁线、6条高速为支撑的“米”字形高速网基本形成,5个高铁站投入使用,许昌成为中部乃至全国现代物流最便捷的地区之一。

  我们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71.8%,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全面达成,4个经验模式被全国推广;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城市宜居度连年位居全省第一。

  我们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0%以上,教育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获批建设,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15分钟民生服务圈更加完善;用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把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面对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守住了不发生人员伤亡的“金标准”;强力开展中心城区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扎实推进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平安建设等工作成效显著,公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位居全省前列。

  我们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持续发力抓基层、打基础,积极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建立机关干部下沉与基层干部“手拉手”机制;高质量完成县、乡、村换届,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脱颖而出;以“对标对表向上看、对比借鉴向外看、前瞻思考向前看”解放思想,倡树“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推动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提升。

  回顾许昌过去十年奋斗历程,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以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