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 人民满意新答卷——“非凡十年非凡成就”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2-09-0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王斌 张体义 王向前 石可欣

  非凡十年,幸福十年: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标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河南人民生活更为富足、更有品质、更加美好……

  8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网络直播中,“作为一个河南人很幸福”“给老家河南点赞”等评论不断刷屏。人口大省河南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确保母亲河安澜,我省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沿黄生态发生深刻变化。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罗瑞说,我省检察机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共同发力,推动建立跨行政区划检察机关和案件属地检察机关配合机制、将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和刑事案件交由铁路检察机关集中管辖、推行“河长+检察长”制,严惩破坏黄河安全和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河南检察力量。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让河南段黄河两岸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人民生活更幸福。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办事体验也持续向好。“俺第一次给8岁儿子申领身份证,以前得回老家办,现在好了,附近派出所就能办,周末也行,太方便了!”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天明城社区居民齐相茹说。这样的体验受惠于周口公安机关在“放管服效”改革中推出的便民利企“双十五条”措施。“我们把企业、群众关心的高频事项,最大限度打包成一件事,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周口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马磊说。

  历史文化是老家河南的名片,这张名片愈加闪亮。“中国现代考古学从河南起步,中华文明探源从河南开始。这句话是对河南文物大省、考古强省地位以及河南对中华文明探源研究所作贡献的生动概括。”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说,近年来,我省的考古发现与研究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材料和学术支撑,展现出了河南在文明起源研究中的核心地位、重大作用和高度担当;我省建成或正在建设仰韶村遗址等多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郑州博物馆新馆等多家博物馆建成并免费对观众开放,策划推出16条主题文化旅游线路,广大游客在行走中可以触摸历史、感知文化。

  在河南,任何一项民生问题乘以人口基数,都是大事情、大民生,我省持续答好民生答卷。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河南安泰养老集团负责人刘泰说:“各级党委政府以基本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鼓励政策,有效地补强养老服务的短板,疏通了发展的堵点,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增强了全社会发展养老事业产业的信心。”青壮年就业抓手更牢靠。“有一技之长的职业技术技能人才受到各行各业欢迎。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年实现技能成才梦、建设技能型社会中有着重要作用,抓住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这个关键点,也就抓住了激发人才红利的‘牛鼻子’。”中原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贾浩宇说。

  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是党的领导。“在服务大局中,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深入贯彻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指导省直各单位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翟道武说,强化政治统领,打造政治机关,以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建强中心组学习“示范班”,建好党支部学习“微党校”,培养党员干部自学“模范生”;注重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建立机关党建“三级四岗”责任清单,构建“三位一体”考核体系;坚持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纠“四风”、转作风,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