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 勇挑大梁稳大盘

时间:2022-08-31  来源:河南日报

8月30日,在长葛市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安装调试金刚石筛选设备。乔利峰 摄

  “期盼有更多优秀创新人才积极投身河南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火热实践中,在这片沃土上施展才干、成就梦想。”

  河南日报记者 曾鸣 逯彦萃 刘晓波 师喆 胡舒彤

  十年非凡历程,河南经济交出了一份出彩答卷——地区生产总值接连实现3万亿元、4万亿元、5万亿元的跨越,今年有把握超过6万亿元。

  8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项项过硬的成果、一句句提气的话语,印证着地区生产总值连跃台阶的历史成就,承载着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未来期许。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对河南来讲,这既是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战胜困难的动力。河南有责任、有能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在稳财源、强创新、稳粮食、促改革上的关键支撑作用,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尽责任作贡献。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撑,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表示,我们要紧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快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尽快出台国家19项接续政策配套措施,持续打好创新引领、“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四个拉动”“五链耦合”政策组合拳,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用,推动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大盘,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提振市场消费,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好钢用在刀刃上”,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同时要全力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这十年,财政蛋糕越做越大、家底越来越厚,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先后突破3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累计达3.3万亿元,年均增长9.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连跨五级台阶迈过万亿元大关,累计达7.9万亿元,年均增长9.4%,75%以上用于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表示,省财政将更加精准、更可持续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千方百计集中政府财力、调动市场积极性办大事要事,坚决兜牢财政风险底线,充分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助力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

  稳住经济大盘,科技创新要靠前发力,将“关键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如今,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余学军又多了一重身份——省科学院重建化学研究所筹建专班组长,为引进首席科学家及其团队提供全方位服务。随着一位又一位首席科学家签约省科学院,余学军深感欣慰:“过去我们总说重视科技创新,现在则切身感受到了将政策落实到行动的速度和力度。期盼有更多优秀创新人才积极投身河南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火热实践中,在这片沃土上施展才干、成就梦想。”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7580万亩,越来越多的“望天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高产田”。过去耕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现在农民坐在家里操作手机就可以浇地;过去农民浇地方式粗放、大水漫灌,一个人一天只能浇两三亩地,现在用的是节水灌溉工程,省时省力更省钱。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党支部书记用“翻天覆地”来评价十年的变化。他说,张市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正在打造全省甚至全国一流的现代化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

  国有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也是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河南国企实现了弯道超车晋升“A级”、迈入了全国第一方阵,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完善,发展活力全面提升。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说,新征程上,国资国企将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重点抓好监管体制、科技创新、资本运营、重组整合、机制再造、创建一流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深化突破,当好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开路先锋。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奋战三季度、决胜下半年,河南作为经济大省理应率先做出示范,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各方积极性,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实际工作中努力争取更好结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