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 焦作:干在实处 闯出新路

时间:2022-08-3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焦作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去年以来,焦作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定依靠创新驱动转型、依靠人才支撑强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阔步前进。

  352万怀川儿女正在用实干书写非凡答卷,4071平方公里土地上,处处焕发着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持之以恒促进转型升级,主导产业集群加速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锲而不舍加快科技创新,企业主体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载体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实现重大突破;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开放,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对外开放更具活力。

  坚持不懈推动城乡协调,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坚定不移守牢安全底线,防疫防汛有力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矢志不渝增进人民福祉,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踔厉奋发担使命,笃行不怠再扬帆。焦作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市上下将坚定“两个依靠”、凝聚奋进力量,统筹发展与安全,万众一心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再造发展新优势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十年,既是时间的刻度,更是奋斗的标尺。

  党的十八大以来,焦作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转型发展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多点突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品质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为今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根基、厚植了沃土。

  焦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1353”总体发展思路,提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的奋斗目标,确立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文旅文创深度融合作为新的增长极、把城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作为民心工程的战略重点,明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能级文旅、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的发展路径,树立了在绿色智造中闯新路、在全域旅游中作典范、在共同富裕中走前列的工作标杆。

  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优势再造的关键期、产业转型的攻坚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的焦作,强化答卷意识,再造发展优势,紧紧围绕“五个高”做文章、求突破。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党建。

  面对罕见的暴雨汛情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焦作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出现在最险处、最难处,以先锋榜样之力,率领广大群众冲向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52名墩苗干部放在吃劲岗位上,确保墩苗干部“墩得下、干得好、能成长”;40名市直机关干部与16名企业干部“双向墩苗”,人员互融,促进“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提升。

  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大比武”,让基层党建闪烁着高质量的光芒。

  ——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焦作市委、市政府深切认识到:要实现优势再造,必须着力发展现代产业,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传统产业高位嫁接、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前瞻布局。

  一条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随之明晰:围绕打造高端装备、绿色食品、新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现代化工等5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实施“2122”企业培育工程,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让“老树”开出“新花”。

  ——乘势而上打造高能级文旅。

  怀川大地上,黄河文化、太极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源远流长,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等景区景点星罗棋布,随着全域旅游的持续发展,乡村旅游迸发了多元生机,网红民宿集群穿珠成链……焦作立足资源禀赋,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全力打造康养旅游目的地。

  ——以人为本共创高品质生活。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遍布广场游园的“智能器材”,给全民健身增添了“科技加持”的高品位;“口袋公园”见缝插绿,“南水北调”天然氧吧养眼养肺;“老破小”楼院从“忧居”变“优居”,外部“焕新”增颜值,内部“换芯”提品质……群众身边这些可持续的“小确幸”,都是“以人为本共创高品质生活”的生动注脚,打造出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不懈促进高水平治理。

  高水平治理是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和基础支撑。焦作传承“特别能战斗精神”,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在抗洪抢险、阻击疫情两场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构建了常态化防疫体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四四五”创新流调模式、“空地水”三位一体消杀、高效检验平台、企业复工复产“十二个一”在全省推广。

  历史川流不息,时代考卷常新。

  “坚定依靠创新驱动转型,依靠人才支撑强市,以特别能战斗、特别敢创新、特别重落实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走出具有焦作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今年3月,省委主要领导在焦作调研时,为焦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焦作深化与河南理工大学融合发展,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平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54.5%。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06家,总数居全省第5位。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家,总数达178家,均居全省第4位。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9家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成。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焦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8月1日,焦作市举行开发区招才引才集中会签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23名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与焦作市9个开发区签约,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今年上半年,焦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密集出台了一揽子措施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经济整体呈现企稳回升、稳中向好、蓄势进位态势。

  一组数据,展现焦作经济不断向好的趋势: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五项指标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0.5、0.4、0.4、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2.5、4.6、1.4、14.7个百分点,扭转了2020年以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普遍低于全省、全国的被动局面。

  “小”数字浓缩着焦作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与周密部署,写满了怀川儿女的奋斗与期待,更呈现出焦作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焦作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