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 出彩开封 勇做先锋

时间:2022-08-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开封开封,开路先锋。

  曾以“古”闻名的汴梁大地,今日则以“新”出彩,打造新时代“东京梦华”,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开封人欣喜于身边每天的新变化:城区绿化率达到45.83%,生活环境越来越好;郑开兰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交通愈加便利;郑开同城示范小学建成投用,两市实现公积金互认互贷、医保参保信息互查、跨城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生活更加方便;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创新,古都增加不少“网红打卡地”,杨志卖刀的那座州桥,也将揭开神秘面纱……

  开封人也自豪于这样的成果就在身边变为现实:88公里沿黄生态廊道全线贯通、慢行系统全部建成,周末可以悠着游;开封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省农科院兰考分院挂牌成立;5G基站实现主城区、乡镇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

  新时代新征程,开封各项工作都力争在全省当标杆、作示范、走在前,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开封市委负责同志表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征程中奋勇争先,为全省大局作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古今辉映汴地彩

  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八朝古都,在新时代铸就新辉煌。

  新征程中,开封以披荆斩棘的“开路”劲头,以舍我其谁的“先锋”姿态,各项工作瞄准全省最前列、首位次,努力在全省当标杆、作示范、走在前,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这十年,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纷至沓来,开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特别是视察开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落实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部署要求,抢抓机遇,前瞻30年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确立了“16136”总体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推进制造立市、文旅强市、平安治市、开放兴市、乡村振兴稳市、改革创新活市,总体经济实力、市本级经济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努力就有成效,付出必有回报。一个个最新出炉的数据印证着开封拼搏实干的最新成果: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完成1286.47亿元,同比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9.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说。

  “开封党员干部敢担当、会担当、善担当的精气神上来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冲劲更足了,作风有了巨大转变!”这是社会各界对开封最新也是最深的感受。

  开封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树立“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明确导向,建立以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为总统筹,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工负责的市委领导统筹推进工作机制:

  每周一上午召开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办会,向县区及有关部门交办重点任务,集中解决重点问题;每月15日市级领导到分包县区、项目现场、重点企业现场办公;每月召开市四大班子联席会,通报各县区、各部门综合考核和重大项目建设排名情况,点评交办工作;每季度召开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季度讲评会,通报全市乡镇(街道)季度考核结果;每半年开展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

  坚持干与不干、干快干慢、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四个不一样”,开封成功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斗志激发起来,激励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敢做善为。

  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上作典型发言,“五星”支部创建实现全覆盖,干部实绩记分管理,“一事一记、动态评价”,把结果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交流轮岗挂起钩来,让党员干部干劲冲天、活力迸发。

  郑开同城化的推进可见一斑。开封积极与郑州对接,错位发展,坚持联动发展、一体发展,持续推进郑开空间结构同塑同优、资源要素同筹同用、城市功能同谋同构、产业发展同链同兴、生态环境同保同治,规划同城、交通同城、科创同城、产业同城、生态同城、公共服务同城,一系列推进举措,让郑开同城化日益展现无限活力,一幅幅美好图景变成现实。

  改革创新是最为关键的一招。对高质量发展的古都开封而言,激发改革创新的澎湃动力更为重要。

  开封坚持高标准推动重大改革,创新实施市区财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动“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取得一系列成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超过1600亿元,其中AA+级企业4家,AA级企业16家,数量居省辖市第2位;深化“管委会+公司”和“三化三制”改革,8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全部整合到位,进度居全省第1位。

  紧紧扭住创新这个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开封高水平建设郑开科创走廊,实施招才引智“东京英才计划”,挂牌成立开封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省农科院兰考分院,成功获批河南省碳基新材料中试基地,竣工奇瑞研发中心。

  迈进“十四五”,开封全力推进制造立市,2021年工业投资增长29.9%,增速居全省第1位;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5.6%,增速居全省第3位。

  加快推动新材料高端化发展,推动生物医药“康养一体”发展,开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引进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全钒液流电池项目,破冰抢滩未来产业,加快建设储能新材料产业集群,开封时代全钒液流电池项目已具备300兆瓦电堆生产能力。

  发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封持续释放文旅强市的满园芬芳,建设国家级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把传承保护弘扬宋文化这个历史责任扛起来。目前,全市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27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5处68项、A级以上景区21家。

  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突出宋文化特色,开封让传统优秀文化活起来,让全域旅游格局动起来,在全省率先成立宋元宇宙公司,“宋”元宇宙概念视频正式发布。

  勇毅笃行,风雨无阻,走上新的“赶考路”,开封党员干部正在“双过半”基础上拼搏冲刺“全年红”,在新征程中努力创造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