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 平顶山:奋勇争先 竞进出彩

时间:2022-08-1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首个国产抗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获批上市、投产、被纳入新冠诊疗方案;全省首批10家产业研究院有其二;“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创新模式获全国推广……近年来,平顶山坚定走好创新驱动这个“华山一条道”,创新举措层见叠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竞进新赛道,重在找准切入口突围转型。平顶山市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深化实施政策支撑、主体培育、平台再造、产学研深度耦合、创新人才价值实现等“六大工程”,有效推动了产业能级提升和转型发展。

  尼龙新材料、特钢不锈钢、电气制造等优势产业不断夯实,生物医药、新能源储能、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能源、粮食、健康等未来产业蓄势破题……平顶山突出“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先进制造业新体系,逐步构建“雁阵式”产业集群,进一步夯实基本盘、育强企链群、挺进中高端。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顶山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换道加速、领跑起势,在“四个强”上发力起势,做强产业主引擎,增强创新原动力,筑强项目硬支撑,建强城市新能级,经济发展由疲转兴、生态环境由治及建、人民生活由有到好,进入了大发展、大转型、大提升的快车道。

  过往为序,未来可期。当前,平顶山正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聚焦建设“四城四区”,即中国尼龙城、新型能源城、文旅康养城、绿色食品城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黄淮流域生态建设示范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区,打造郑洛平“新三角”、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努力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为中原更加出彩彰显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十年涅槃 奋进百强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薛迎辉

  十年意味着什么?对一名创业者来说,是一种创新药从研究到投产的不平凡历程;对一个城市而言,是突破瓶颈华丽转型的跌宕乐章。

  十年磨一剑,一药天下惊。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朝阳可能没想到,十年前拿下的专利,助推了国内首个抗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的研发、上市和投产。

  7月25日,阿兹夫定片获批上市,8月2日在平顶山投产,8月9日被纳入新冠诊疗方案。

  真实生物创新药研发的10年,也是其所在城市平顶山涅槃重生的十年。

  十年间,平顶山不仅实现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还先后获评国家农业“两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尼龙新材料产业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基本实现由单一矿业城市向区域性功能城市、由“中原煤仓”向中国新材料基地、由“煤城”向山水宜居绿城的华丽转身。

  从“一煤独大”到“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平顶山逐步在转型中褪去灰色外衣,迸发强劲活力。2022年上半年,平顶山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增速居全省第三,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这十年,平顶山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聚焦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争先进位、聚力出彩,平顶山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次均实现从落后到先进的跃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位次由2016年的全省第16位跃至2020年的第8位;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447.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694.16亿元。

  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得益于平顶山产业结构的转型调整。围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平顶山积极做强尼龙新材料产业,做优特钢不锈钢和电气装备制造产业,发力生物医药、新能源储能、高端装备制造和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

  这十年,平顶山产业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三五”期间,该市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家、国内500强企业49家,突破己二腈、智慧矿山、生物医药、输电储能等技术瓶颈,50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和省科技进步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0.5%,平顶山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做法被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在全国推广。

  在中国尼龙城,原来作为燃料的煤经过复杂反应变成尼龙66和尼龙6,再用来生产汽车轮胎、航天材料、高档内衣等,实现从原材料到产品再到终端消费品的转型升级。正是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平顶山建成了完整的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

  这十年,平顶山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改善。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城乡面貌加速蝶变,一幅山水秀美、宜业宜居的画卷徐徐展开。

  ——大交通建设有序推进。郑渝高铁河南段通车,平漯周高铁即将开工,平顶山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平宝、平郏、平叶等快速通道及鹰城大道建成通车,周南高速、尧栾高速建成通车,鲁山机场项目有序推进,沙河复航在即、平顶山港建成等,“公铁水空”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形成,平顶山人的出行更加便捷。

  ——打赢脱贫攻坚战。33.1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12个贫困村高质量脱贫摘帽;在全省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中荣获“好”等次。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累计实施百城提质项目788个、投资1799.6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89个;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PM2.5、PM10平均浓度较2015年分别下降42%、42.7%,优良天数比例由36.4%提高至72.1%;建设卫生健康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107.3亿元,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等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

  一桩桩民生实事,践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平顶山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持续达70%以上,城镇化率也由2012年的44.97%提升到2021年的54.4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2年的20610元、7518元增加到2021年的37042元、16919元。

  550万鹰城人民也对十年来的变化发展有着深切的感受:高铁从无到有,从“0”到“3”,“X”形布局呼之欲出,老旧小区改造让“忧居”变“宜居”,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互联网+医疗”把医院搬到家门口,蓝天白云也越来越常见了……

  十年涅槃,雄“鹰”振翅新“赶考”。今年2月,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平顶山调研时,要求该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定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路子,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平顶山的转型发展又增添了新的内涵。

  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表示,要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只争朝夕、倍道而进、勇攀新高,锚定“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目标,着力建设“四城四区”,积极打造郑洛平“新三角”,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