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舞钢:服务优质 发展提速

时间:2022-08-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新疆棉花通过铁路专线到达舞钢市公铁智慧物流港后直接卸车进库。物流港一期项目今年2月投产,目前棉花储存量3.5万吨。”8月12日,舞钢市公铁智慧物流港项目相关负责人韩红全说。

  据介绍,该项目还“牵手”中储棉公司,全部建成投用后,原棉仓储能力将达到35万吨,不仅成为国内棉花仓储能力最大、资格最全的原棉仓储基地,还将形成集全国棉花及精纺仓储、物流、期货、保税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生态链条。

  舞钢市公铁智慧物流港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省重点建设项目、省重点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省运输结构调整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去年8月开建,半年时间投产,其建设速度得益于舞钢市推出的“一站式”服务:从土地规划、施工规划到建设规划,1个月办完所有手续。

  去年,舞钢在全省率先成立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统筹推进项目谋划、申报、建设、达效,降低项目建设成本,赋能企业发展。目前,服务中心共研判项目66个,为6个项目提供了“联测联验”“交验即交证”“交房即交证”等集成服务。

  营商环境是项目建设的加速器。舞钢牢固树立“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的理念,发挥“一制度一协会四专班”作用(一制度即企业服务员制度,一协会指企业家协会,四专班即服务驻外商会专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班、产业发展遗留问题处置专班、非法集资问题楼盘处置专班),打造效率效能最高、项目建设成本最低、产业生态链保障最好的营商环境。在2021年度河南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中,舞钢市总成绩居全省103个县(市)第17位,其中项目保障评价指标更是以满分的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金基业重工是一家钢加工企业,受退城入园和疫情影响,一度陷入困境。今年4月,舞钢农商银行对其储存的原料、半成品和机器设备等动产进行评估,为其发放贷款1700万元。5月份,企业销售额超过前4个月的总和。

  服务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舞钢还推出多项配套保障措施,如加大降低税费以及融资、物流、要素成本力度等。

  优质服务提速了项目建设。今年前7个月,舞钢16个省重点项目和35个平顶山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11.9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80.9%;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平顶山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第2位。

  “我们将继续按照稳住经济大盘要求,努力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把‘两稳一保’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双过半’的基础上,奋力冲刺‘全年红’。”舞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