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 | 凝聚跨境电商新共识

时间:2022-08-10  来源:河南日报

8月9日,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暨跨境电商高峰会在郑州举行。河南日报记者 聂冬晗 摄

8月9日,在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暨中欧跨境电商合作论坛上,嘉宾进行主旨演讲。河南日报记者 王铮 摄

  把先发优势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优势

  河南日报讯(记者 郭北晨 实习生 吴寒)8月9日上午,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结束后,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召开,各路大咖从全球视野、专业视角出发,共同探讨全球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

  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国跨境电商发展逆势而上,业务量约占全球的40%,业务规模占全球交易额的26%。但政策供给不足、产业生态系统脆弱等短板,使中国跨境电商规避风险的能力和健康发展的后劲受到影响。

  “深刻分析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存在的困难、挑战和问题,我认为其根源是我们仍偏重于追求新业态发展带给我们的短期价值,而对跨境电商发展的长期价值重视不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认为,要正确认识和判断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意义,发掘跨境电商的长期价值,构建起有利于跨境电商长远发展的环境与制度保障。

  在张大卫看来,平台经济是跨境电商长期发展的基础,政府要与市场协同,加快推进现有平台升级,构建起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现在与未来有效结合联通的新型“全球汇”平台。在支付结算领域,要积极推动国内数字支付工具“走出去”,实现平台结算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相连,同时解决好企业信保、结汇等问题,使跨境电商资金循环畅通起来。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跨境电商正在逐步进入平稳运行阶段,今后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我们国家有强大的制造生产能力、移动互联网销售能力以及大量人才,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把生产和需求结合作为转型方向,不断改革创新,向多样化、个性化、社交化转变,抓住小众细分市场,化危为机,才是跨境电商的唯一出路。”国务院参事汤敏说。

  跨境电商是河南数字经济的一张亮丽名片,如何把先发优势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总经理李忠榜建议,河南要在市场主体监管、数字资产保护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明晰规则标准,简化办事流程,降低制度成本,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同时,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优化数字质量服务。

  会上,金砖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联盟正式宣布成立,首批加入成员包括巴西圣保罗大学、俄罗斯会展基金会等金砖国家相关高校、行业组织、重点企业共20余家。

  拓展新市场 实现国际合作共赢

  河南日报讯(记者 郭北晨 实习生 吴寒)8月9日,第八届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暨中欧跨境电商合作论坛在郑州举行。本届论坛以“数字技术赋能中欧跨境电商再上新台阶”为主题,国际政、企、研和行业组织的代表共商合作良策,共享世界发展机遇。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考察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时,勉励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郑州跨境电商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论坛上,国内外嘉宾一致赞赏郑州取得的成绩。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表示,尽管不靠海、不沿边,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政策的强力支撑以及经济的强势助推下,郑州构建起空、陆、网三条“丝绸之路”,形成对外开放合作的新优势,逐步成为跨境电商的典范。

  如何推动跨境电商再上新台阶?“数字经济之于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未来要更加积极推动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支持数字产业链全球布局,促进全球电子商务供应链一体发展,推动电子商务经验分享及人才合作,拓展新市场新朋友,让中国跨境电商‘走出去’,让海外市场主体参与到中国的跨境电商中来,实现国际合作共赢的局面。”龙永图说。

  国务院参事汤敏建议,跨境电商不应该做赔钱的买卖,发挥好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的协调作用。另外,“鸡蛋不要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要更大力度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

  在圆桌对话环节,波兰驻华大使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和行业相关企业有关负责人,围绕“数字化人才助力跨境电商新发展”展开对话,讨论数字技术对跨境贸易从业人员带来的影响与变化,分析跨境电商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职业技能需求,探索校企联手培养适应数字贸易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本届论坛还发布了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研究成果。中国(郑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河南通昶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总部基地等8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全球贸易的数字化需要我们联合起来”

  河南日报记者 郭北晨 实习生 吴寒

  “比利时可以接触到5亿拥有高购买力的欧洲人,欧盟是一个开放而丰富的巨大市场,中国企业可以从欧盟市场中获益良多,因此全球贸易的数字化需要我们联合起来。”8月9日,在第八届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暨中欧跨境电商合作论坛上,比利时驻华大使高洋发出了热情的合作邀约。

  比利时拥有高质量的物流基础设施生态系统,其在全球贸易流动和欧洲主要消费市场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中国和比利时不断在跨境物流领域开展合作,阿里巴巴集团选择列日机场作为在欧洲的分销中心,郑州和比利时之间也开通了每周一次的航班和火车。

  “物流和生物制药是需要我们共同探索的领域,我们希望加强与中国的交流,在贸易交流中实现更大的平衡。”高洋说。

  中欧班列架起了中外互利共赢的“黄金桥”,而超85%的中欧班列都途经波兰。为提升跨国贸易的便利化,今年波兰打造了单一窗口数据平台,以电子化的形式管理各种信息,为通关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我认为波兰是一个非常适合建立仓库、非常适合投资的地方,也非常适合把一些通关手续拿到波兰来做。欢迎大家来波兰开展贸易。”波兰驻华大使馆海关参赞韦思佳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

  以制度型开放打通跨境电商发展堵点 《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河南日报讯(记者 孙静)在8月9日举行的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上,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执行院长苗晋琦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蓝皮书》。

  蓝皮书共42万字,聚焦以制度型开放打通跨境电商发展堵点主题,全面总结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运行的新环境、新特点和主要挑战,深入分析2022年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并对新形势下如何通过制度型开放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提出对策建议,以期构建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数字贸易政策制度和标准规则体系。

  蓝皮书深入分析了当前跨境电商发展所呈现出的新特征,认为跨境电商已迈入品牌出海新时代,诸多DTC品牌(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品牌)从后端来到前端,通过跨境电商向国际品牌发展;市场主体加速多渠道、多平台布局,越来越多的卖家开始入驻海外本土主流平台,进军东南亚、韩国、南美等市场;跨境电商与外贸新业态加速融合,尤其是与文旅、社区、酒店等多类场景融合,创造出多维度的跨境购物新场景;跨境电商与产业集聚协同效应更加显著,从日用消费品逐步拓展到工业品类,工业品跨境电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蓝皮书建议企业多将目光投向区域贸易合作,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及RCEP协定的落地生效,跨境电商发展将迎来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巨大的市场需求。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