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 | 培育跨境电商新力量

时间:2022-08-10  来源:河南日报

  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产教聚力融创未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高长岭)8月9日下午,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在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举行。论坛围绕“产教聚力·融创未来”主题,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献计献策。

  据介绍,省商务厅近年来分两批认定12个省级跨境电商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其中包括5个高等院校,每个平台支持100万元。去年以来各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10场,培训2.5万人次,孵化中小企业360家,孵化企业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34.6亿元。我省初步形成了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刘勇说,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迅猛发展及其作用日益凸显的背后是人才的支撑。本次论坛聚焦跨境电子商务的热点、难点和痛点,探讨跨境电子商务“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模式,很有意义。中国商业联合会将继续积极发挥全国性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陆春阳、复旦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邵明、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校长王新庆、阿里巴巴国际站校企合作总监姚远、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林保、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全、郑州新区海关副关长阎红,分别以《基于国际采购视角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创新》《从封店潮分析我国跨境电商的未来发展路径》《“双目标、五跨界、六融合”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数字新外贸——助力品牌化出海与人才升级》等为主题,围绕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最新政策和人才培养等多角度进行主旨发言。

  论坛上,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与郑粮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产教融合项目签约,并举行了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论坛由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郑粮实业有限公司承办。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伊莎贝尔·多明戈斯,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贸易投资领事海天佑参加会议。郑州市、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教育厅、中国商业联合会、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200余位“政、行、企、校”代表参会。

  首届全球跨境电商青年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让“青春”力量与“青春”产业深度融合

  河南日报讯(记者 宋敏)8月9日,作为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的分活动,首届全球跨境电商青年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E贸易博览中心举办。

  来自国际组织机构、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负责人以及跨境电商青年人才领袖、资深青年创业就业指导专家、高校学者等300余人会聚一堂,围绕“新经济、创青春、赢未来”论坛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并分享跨境电商品牌出海、贸易转型、青年人才创业就业等创新理念与科研成果。

  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批具有创造力、高技能的优秀青年人才。“青年是跨境电商行业的主力军,本次论坛就是为他们搭建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引领跨境电商行业青年积极投身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制度型开放高地贡献青春力量。”此次论坛的发起人——共青团河南省委委员、郑州市跨境电商行业团工委书记海润华说。

  “我们要鼓励新时代青年在投身跨境电商行业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发出青年之声,并积极为青年人才学习新形势下的跨境电商知识、提高行业专业技能提供良好交流沟通平台。”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建伟表示。

  近年来,河南跨境电商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逆势增长并为全球防疫提供助力,“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不断深化。河南保税集团党委副书记卢水福说,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广泛动员引领青年争当科技创新先锋队,让“青春”力量与“青春”产业深度融合,让创新成为绽放青春的不竭动力;该集团将持续探索服务跨境电商行业青年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力争制定该行业的青年人才培养标准。

  “在如今大数据环境下,许多青年人才涌入电商行业,网红直播现象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热潮,这对海外消费者来说更是一种全新的购物体验。”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苑春林说。他在演讲中针对这种新兴营销方式和流量入口,对网红直播情境中准社会体验的形成过程、作用效应及管理逻辑进行了研究成果分享。

  当天,星耀亿丰集团分别与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开封大学、郑州锦荣国际轻纺城,就校企合作、青年人才培养,共建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电商产业园等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观察 | 打造跨境电商直播新业态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红的、绿的,直的、卷的,长的、短的,各种各样的假发让人目不暇接,两个外国女子正对着手机进行直播,屏幕那头的欧美用户纷纷下单。8月9日,在郑州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举办的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展览展示活动中,跨境电商知名平台展示区的这一场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这里展示的是来自许昌的4家假发企业,我们立足TikTok、Facebook、YouTube等一系列海外社交媒体多平台直播生态矩阵,为企业提供基于短视频和直播的新流量获取阵地,为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赋能。”河南万海云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说。

  在本次大会上揭牌的中国(郑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商户将门店变成了一个个直播间,通过“线上+线下”的商场模式,打造全省首家24小时不间断营业的一站式供应链超级商城。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宅经济、无接触经济等新兴业态不断被催生。为积极发展‘直播经济’‘网红经济’,我们在中大门打造直播电商产业基地,以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为目标,重点引进一批国内外领先的直播电商总部企业等高端项目,凸显行业集群效应,努力打造直播电商创新区、示范区、引领区和样板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锅圈很早就开始试水线上模式,但来到直播基地落户还是首次。以前是单打独斗,现在流量在这里,我们可以借力借势抱团发展。”为锅圈提供一揽子线上直播与线下营销方案的澄明甄选直播基地负责人闫仕臻告诉记者,通过直播间和展示区,线上线下完全打通,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在这个直播基地,未来计划年贡献销售额超过20亿元。

  “与传统直播在封闭空间内不同,我们的直播基地把产业链搬到大家面前,既能让消费者有一个场景体验,又可以直观地看到什么是直播,旨在把河南最优秀的农特产品带出去,并对跨境电商从业人员进行孵化。”河南中大门万店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园园说,整个跨境电商展览展示活动可以说是“网红”的宣品会,5万余种商品都是源头贸易商带到现场,实现了消费者、客商和网络直播平台“去中间化”的融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