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政治忠诚 提升能力作风——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侧记

时间:2022-08-0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周青莎

  炎夏的周末,省委党校会议中心涌动着学习、思考、求索的热潮。8月6日-7日,全省政法领导干部近200人齐聚这里,以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主题开展研学,收获了一场能量满满、营养丰富的“思想盛宴”。

  通过深入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专题研讨洗涤思想、触动灵魂,必将推动政法领导干部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政治性是政法机关的第一属性。”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永新说,党委政法委要不断在“学悟研用”结合上求实效,努力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凝聚政法工作强大合力。

  “这次研讨让人倍感解渴,备受鼓舞。”鹤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永青发言时说,“我们将以‘三零’创建为抓手,全面夯实平安建设根基,为全省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作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和‘长安杯’城市应有的责任和贡献。”

  既统一思想、催人奋进,又指导政法工作实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此次研讨班的一大特点。一场开班式讲话、两场专题辅导报告,学员分为8个组进行研讨交流,热烈讨论从白天持续到夜间,如何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思考贯穿研讨班始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波发言时表示,焦作两级法院将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聚焦执法办案主业,在推进公正司法上再发力,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许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艺林说,“我们将紧盯检察发展高质量、检察履职高水平、检察队伍高素质,在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深度融合中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驻马店市司法局局长郭东明表示,司法行政工作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我们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为建设区域化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不断推进政法战线自我革命。专题辅导报告中政法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学员们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保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学思践悟砺初心,笃行不怠争朝夕。研讨班结束之际,学员们带着更加清醒的理论自觉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奔赴各自岗位。大家表示,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佳状态、最实作风推动政法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