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济半年报解读 | GDP增速下的“家庭账本”

时间:2022-07-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鹏

  买面条3元,网购蔬菜9.8元,充话费78元,医药费103元,购买汽车13.6万元……翻开记账本,详细记录了任帆一家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和生活支出。

  任帆是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的一名记账户,她的一家四口是典型的工薪家庭。

  记账户,是参与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的对象,通过“日记账”的方式采集家庭生活的基础数据。目前,全省有2万余户像任帆一样的记账户,代表着3301万户家庭,一个个“家庭账本”上的小数据汇集成河南经济发展的“大数据”。

  “加上老人的退休金,我们全家的收入这一年来总体是在上涨。”聊到收入情况,任帆跟记者说。

  根据省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全省GDP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宏观经济数据增长的背后,也有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2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8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2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37元。

  在7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的消费品市场反弹强劲,随着汽车供应紧张问题得到较大缓解及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等促消费政策效果显现,汽车类零售回升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我们在日常住户调查工作中也发现,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消费券发放、繁荣夜间消费市场等措施的出台,居民们的消费意愿增强,各地正在全面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畅通经济供需循环。”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队长吴广萍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