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 请人民监督——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述职

时间:2022-06-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从光荣地当选为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我就深知这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6月29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内,气氛紧张而热烈,常委会会议现场,和陈玮一样现场述职的还有另外两名驻濮省人大代表,他们陆续向大会作了述职报告。

省人大代表焦彤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3位省人大代表分别就如何认真履职、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提出建议和为选民办好事办实事等内容进行汇报。

  省人大代表焦彤现任中原乙烯发展计划部计划统计科科长,在省人代会期间,她领衔和参与提出了《关于重污染天气预警情况下对企业施行差别化管控的建议》《关于支持濮阳市与中石化集团深化战略合作的建议》《关于解决中原储气库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问题的建议》等10余件,反映企业心声,为民办事,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省人大代表陈玮

  省人大代表陈玮现任宏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履职期间,她共提出代表建议10余件,其中《关于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关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建议》提到:深入完善创新机制和政策体系,确保研发机构利益,激发创新动力,引导创新导向;促进试验产生的成品、半成品的交易和手续法制化,加快研发投入的回流,为企业创新发展“减负”;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深化产学研协作;重视知识产权法官队伍建设,成立专门知识产权法庭;严格专利代理人的执业条件,加强对专利代理质量的管控。两项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及重视。她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多次的学习和视察调研经历,让我认识到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倾听民意,才能确保工作有热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分量。

省人大代表王洪伟

  省人大代表王洪伟现任河南省家家宜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在省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期间,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全省农业产业发展,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产品品牌发展的建议》《关于种植水稻灌溉黄河水的建议》被大会采纳并转交省直有关单位办理。他感慨地说,作为人大代表,应该当好党的声音的传递者,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及时传递给政府。今后,一定不忘初心、不负众望,为促进河南省濮阳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是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检验人大代表履职成效、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进一步增强代表依法履职和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增强人大代表的使命感、责任感,拓宽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沟通渠道。

  会议现场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发放测评表,对省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打分”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代表述职评议目的就是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实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监督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高利国 祝传鹏)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