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支部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01  来源:河南日报

鲁山县马楼乡高效蔬菜种植产业园区。马进伟 摄

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村民郭召龙正在直播推介渔具。秦亚涛 摄

“鹰城大妈”正在向居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李颖 摄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村外果林郁郁葱葱,米醋作坊满院飘香,老屋餐厅食客盈盈。昔日“脏乱差穷”的宝丰县张八桥镇王堂村,如今绿树成荫,小河穿行,村民安居乐业,游人往来如织。

  “耕地不足千亩、道路坎坷不平、集体收入微薄。”6月28日,王堂村党支部书记杨淑英回忆起以前感慨不已。

  这样一个落后村,如何另辟蹊径、旧貌换新颜,实现村美民富?

  乡村迈大步,关键看支部。2019年以来,王堂村以支部建设为依托,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多渠道筹措资金,新建党群服务站,安装路灯,整修水渠,建成村史文化墙,并在村内外种植桃、梨、杏、石榴等9000余棵,变身农家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称号。

  村党支部该干什么、怎么干好?平顶山市提出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即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促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使党建的优势、资源、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的长板、底板、新板。

  该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支部过硬”目标,各级党组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五星”促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以创建强“赋能”,培育乡村振兴动能。

  宝丰县赵庄镇依托大黄村小商品批发市场,打造电商产业党建联合体,引进逆流渔具、星光文化传媒等公司,直播销售渔具、文玩等,辐射带动全县9个乡镇,建成渔具电商供应链基地5个、渔具产品生产线20条,培育渔具电商企业120余家,今年1—5月份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49.58亿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在“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中,平顶山紧盯创星标准,以产业发展为重,选准产业方向,立足资源禀赋,用足用活政策,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积极培育“一村一品”,推进“一乡一特”“一县一业”。

  鲁山县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是典型的山区大县,大部分村产业薄弱。该县围绕血桃、蓝莓、酥梨、葡萄、香菇等特色产业集群,成立32个乡级党建联合体,统筹技术、项目、资金、信息等资源,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办,以组织“大融合”助推产业“大合唱”。

  该县熊背乡以血桃种植专业村大年沟村为主阵地,成立血桃产业党建联合体,推行技术、价格、品牌、包装、销售“五统一”模式,让种植户抱团发展,实现资源共享、联动发展。目前,全乡血桃种植面积达8000亩,年产值突破3000万元。

  如果说乡村支部侧重产业兴旺,那么城市社区则侧重共建共享。6月28日一大早,64岁的刘金凤便穿上“红马甲”,到自己的负责区域,规范不文明停车行为。家住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曙北社区175号院的她,是“鹰城大妈”志愿者服务队最早招募的成员之一。

  去年起,平顶山着力打造“鹰城大妈”志愿服务品牌,招募一批退休职工,发挥余热参与社区治理。曙北社区将“鹰城大妈”、共驻共建、积分管理、红色物业等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荣获平顶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平顶山瞄准“支部过硬、共建共享、平安法治、幸福和谐、宜业兴业”的目标,持续推进共驻共建、共治共享,引导各领域党组织主动融入城市大党建,形成党建“聚合”态势,构建起“全覆盖”“零距离”的网格化服务工作机制,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我们把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抓手,以‘创’为过程,以‘建’为目标,补齐短板漏洞,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平顶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杰勇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