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烤验 爸气十足 | 致敬高温下辛苦劳作的父亲们

时间:2022-06-20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9日,新乡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工作人员在修理路灯。赵云 摄

6月19日,中建二局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本报记者 王铮 摄

6月17日,河南油田百里油区员工战高温、夺高产。鲁海涛 摄

  烈日下的风“警”线

  “虽然我很少陪伴她,但是我会给她全部的爱。”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连日来,焦作开启了高温“炙烤”模式。

  6月19日11时许,气温升至38℃。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机动勤务大队民警李鑫站在人民路与政二街交叉口,给过往的非机动车驾驶员宣讲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

  由于常年工作在户外,在太阳的暴晒下,做了12年交警的李鑫皮肤黑黝黝的,把制服短袖向上一拉,

  手臂上一半黑一半白,而衣服上一道一道的是汗渍。

  “警帽被太阳晒得发烫,头上像顶着蒸笼,脚下像踩着火球,这是夏天我们交警的常态。”李鑫说,作为交警,他早已习惯了高温的“烤”验,天气再热,也不能让交通“中暑”。

  作为机动勤务交警,李鑫和同事们除了每天上街巡逻维护交通秩序之外,还要处理突发情况、开辟绿色通道等。路面上哪里出现突发情况,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随时待命,用灵敏的反应、迅捷的速度抢抓事件处理的“第一时间”。

  午饭时间,掏出手机,李鑫仔细看了看女儿亲手画给自己的父亲节礼物,画面中,一位父亲用宽厚的肩膀呵护着一个幸福之家。

  “女儿很听话懂事,也能理解咱们交警的辛苦与不易。虽然我很少陪伴她,但是我会给她全部的爱。”李鑫不自觉地向同事“晒”起幸福来。

  午饭后,李鑫和同事们再次奔走在大街小巷,用汗水和辛劳守护道路畅通,确保出行安全,成为烈日下最美的一道风“警”线。

  用汗水“撑起”凉荫

  “只要日子过得好,家人平平安安,天天都是节日。”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6月19日,烈日当空,位于中牟县大孟镇的特高压中州换流站内,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直流中心运维班值长张亚垒正在进行专业巡视,不时记录换流变油温油位、充气设备气压等重要数据。

  “天气太热了,电力设备也可能出现‘反常’。我们运维人员就好比‘全科医生’,要针对高温天气开展应对大负荷的专业巡视、在线监测等,确保特高压设备保持健康状态。”张亚垒的蓝色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湿大半。

  “爸爸,父亲节快乐!你什么时候回家呀?”趁着休息间隙,张亚垒接通了家人的视频电话,手机里出现两岁半女儿可爱稚气的笑容,张亚垒的心一下子融化了。

  33岁的张亚垒工作7年有余,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保供电时光里,他渐渐从懵懂青年成长为电网运维骨干。对于工作,他爱岗敬业;但对于家庭,他却总是缺席,与年幼的孩子聚少离多。

  特高压运检人员需要经常驻站保供电。尤其是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特高压电网不容出现任何问题。面对繁重的任务,张亚垒每天早出晚归,烈日下,总能看到他在运检现场忙碌的身影。

  虽然父亲节仍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但张亚垒觉得,“只要日子过得好,家人平平安安,天天都是节日。”他手机里存的都是家人的照片,休息时就拿出来看看,疲惫的身躯又会重新充满能量。

  “张亚垒们”的付出是值得的。6月19日,通过特高压通道,外电入豫总输送功率达1001万千瓦;连日来外电入豫日均送电量达2.4亿千瓦时,日均减少省内标煤用量11.05万吨,为全省清凉度夏提供了有力支撑。

  “跑”出幸福好生活

  “努力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多苦多累都值得。”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6月19日下午1点,赤日炎炎。南阳市街头,43岁的美团外卖骑手张德礼在阴凉处停了车,擦了把汗,看到手机上又收到一则高温提醒信息。

  “老张老张,天儿太热了,还干不干?”有工友发来语音,张德礼麻利地回复了一个“干”字。

  老张心里自有盘算。周末本来单子多,又赶上高温天气,单子更多。他不怕热,也不担心晒得更黑,正好可以多跑几单。

  当骑手5年,张德礼每天早上8点出门,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一般要忙到夜里才收工。凭借辛勤的付出,他每个月的工资收入都在1万元左右,并在南阳市买了房子、安了家。

  “我有仨孩子。老大在南阳市的一个重点中学读高二,学习成绩可好了!我得抓紧时间多攒点钱,明年送孩子上大学。”说到孩子,张德礼黝黑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休息间隙,周末在家的妻子打来电话,说要来给老张送午饭。“今天是父亲节,孩子们让你中午回来吃饭你也不回,我现在给你送过去。”

  “过啥父亲节!”张德礼嘴上不屑,脸上的笑容却又止不住地加深了一层。

  等来妻子,快速吃了饭,张德礼又上工了。他说:“我这个岗位虽然很普通,但是只要好好干,养家是没问题的。作为一名父亲,孩子们听话懂事,这就是最好的礼物,我很知足,也想努力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多苦多累都值得。”

  当好天气“把脉人”

  “这是我在嵩山气象站度过的第十个父亲节。”

  河南日报记者 李若凡

  6月19日是父亲节,位于海拔1178米的嵩山气象站内,几位气象工作者依然坚守岗位,保障气象数据采集传输、仪器设备安全运行。而山下的子女隔着屏幕向几位父亲送上节日的问候。

  正在值班的气象观测员李韶告诉记者,他家在郑州市区,原本计划在父亲节这天赶回家陪伴自己的父亲和两个女儿,但近几日郑州地区持续高温,夜间嵩山站上还多次出现临时停电等紧急情况,他只能放弃这次休假,在站内值班,与同事一起应对突发情况。

  和李韶一起值守的侯少锋,家就在嵩山脚下。直到19日上午接到女儿的电话,他才想起当天是父亲节。和女儿匆匆通完电话,他又开始了仪器巡检维修。近期持续高温,为保证气象数据正常,仪器设备巡视不敢有丝毫马虎。

  “孩子出生之后,我就一直在山上工作,现在孩子就要上高中了。这是我在嵩山气象站度过的第十个父亲节,十几年来,陪孩子的时间实在是少之又少。”侯少锋愧疚地说。

  侯少锋今年40岁,虽然正值壮年,但每天上山下山,也让他的膝盖受伤,之前一个半小时就能走完的上山路,现在往往需要三个小时。

  嵩山气象站作为国家基准气候站,是我省唯一的高山艰苦台站。像李韶、侯少锋一样,嵩山站工作人员长年轮流在山上值守,时刻保证各类气象数据准确采集与传输,为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

  越是高温越负责

  “希望通过自己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孩子带来更多正面影响。”

  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本报通讯员 潘泽豫

  6月19日,漯河持续高温,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上午11点30分,中国移动漯河分公司院内,网络部动力班班长张朋卫正维修汇聚机房空调。烈日下,张朋卫汗水直流,湿透的制服贴在后背上。

  汇聚机房温度要保持在30摄氏度以下,设备才能正常运转,漯河市区移动信号才稳定。因此,越是高温期,张朋卫的工作强度越大。当天上午,他就巡检了3个汇聚机房。

  暑假是学生上网高峰期,为了保证移动信号稳定,张朋卫和工友们一刻都没有松懈。头天晚上,张朋卫快12点才到家,19日早上6点又出门赶往单位。

  张朋卫的儿子上高一,他平时工作忙,只有周末才有空陪伴孩子。这段时间任务加重,早出晚归,已经十多天没见过孩子了。“儿子学习很踏实,成绩也不错。”张朋卫说,虽然平时和孩子交流不多,但希望通过自己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孩子带来更多正面影响。

  午后,阳光越发毒辣,张朋卫和同事匆忙吃过饭,又奔向了下一个维修点。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