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 | 难与不难,都须勇敢面对

时间:2022-06-09  来源:河南日报

  “如果将高考比作一场接力赛,那每一门的考试都是一次交接棒,跑下去,才有希望。”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科

  6月8日,高考第二天,“高考理综”“高考文综”“高考物理”“高考历史”等话题先后登上了榜单。考生们纷纷在话题下面留言,分享自己的考场“经验”,有考生反映,一边写一边哭,认为高考物理和历史难度较大。

  但考生直观感受不能代表最后实际得分。据多位高三教师分析,最终得分与考生直观感受可能差别很大。对于考生而言,最好的心态是“考完一科就忘一科”,不要再多去想刚才的考试,同学之间最好不要互相询问没有把握的考题,这样容易影响后续的科目。

  每一次努力都算数,每一次进步都值得铭记。如果将高考比作一场接力赛,那每一门的考试都是一次交接棒,跑下去,才有希望。即便高考理综、文综、物理和历史的难度确实显著增加,影响的是今年整体平均分数。能否考取理想院校,不仅看总分,关键要看考生省内排名。从这个角度来说,试卷的难易变化并不会影响到最后录取结果。

  一次考试绝非一劳永逸、万事大吉,家长也须摆正心态,把高考当作难得的陪伴孩子共同成长机会,久久为功,未来可期。“学了这么多年,成败在此一举”“考完试,我和你爸就解放了。”如此这般,只会增加孩子心理负担。一位家长在看到学校老师发的视频后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前方老师发的入场式,最抚后方为娘心,确认过眼神,该干吗干吗去了。”这样的心态,挺好。

  高考好比一场成人礼,极个别人显然没有经受住这场考验。针对高考数学试卷被疑泄露试题事件,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于6月8日通报:涉数学全国乙卷事,系考中作弊,甘肃某考生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开考后拍摄试卷发至QQ群寻求解答未果。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答复称,该考生数学成绩无效,同时该考生将无法再参加后续高考考试。作弊者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代价,及时查处对于考生是一个警醒:人生没有太多捷径可走,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是对成长最好的负责。

  高考结束,无论成绩是否达到预期,都须勇敢面对。考场内外,奋斗永无止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