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河大双双迎来院士校长引关注—— 期待院士带着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腾飞

时间:2022-06-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史晓琪)“聘职仪式的一小步,河南高等教育的一大步”“助力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发展,期待院士带着河南高等教育腾飞”“人才强省,加油”……6月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受聘担任郑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受聘担任河南大学校长,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一起迈入院士校长领衔时代,引发网友热议和热盼。

  李蓬院士是分子生理学家,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研究领域集中于糖脂代谢的研究,包括脂滴生物学,肥胖、糖尿病和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曾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生命科学领域)。

  张锁江院士是化学工程专家,主要从事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研究,研究领域为能源/资源高效清洁转化过程,清洁能源、环境化工与系统集成,离子液体及绿色化学。他出生于林州,不仅是河南老乡,还是河南大学杰出校友。

  人才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河南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创新热潮涌动、人才需求迫切的今天,两位顶尖人才的加盟,必将带动郑大、河大相关学科的发展,推动郑大、河大的“双一流”建设,提升河南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并助力河南打造国家创新高地。

  聘任仪式上,两位院士表示深感肩上责任重大,针对学校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以及怎样带领学校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原大地“起高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都谈了具体可行的计划和打算。

  “河南的高等教育开启了新征程”,一名网友的短短留言获得很多点赞。这饱含着老百姓对河南高等教育加快发展的热盼,对河南加快发展的热盼。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