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传统 新风尚 | 河南人的端午节

时间:2022-06-0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端午节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的传统节日,是集祈福辟邪、饮食消费和欢庆娱乐于一体的民俗大节。它不仅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也成为商家抓住消费者节日需求、打造精准消费标签、借势营销提升商业流量的“密码”。

6月3日,郑州银基乐海水世界,市民在水中游玩,畅享夏日清凉。端午假期期间,该景区在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前提下,举办趣味划龙舟等活动,营造出浓厚节日氛围。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理性 国货潮牌圈粉“后浪”

  河南日报记者 曾鸣

  6月3日,郑州市花园路上的一家大型商场里,“完美日记”“Only-Write”等国货化妆品牌店面里十分热闹,新潮的包装、潮牌联名款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

  “我是被国货化妆品盲盒吸引过来的,想试试手气,看看能不能开出来喜欢的产品。”郑州95后女孩马冰冰告诉记者,国货化妆品促销多、价格低、质量好。

  本土餐饮也纷纷崛起。河南本土老字号高群生胡辣汤,将包装改为复古怀旧风格,袋装、桶装便于携带。虽说肯德基等外国快餐品牌也推出了胡辣汤、油条等中式早餐,但是,本土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在年轻群体中仍然有着强劲的吸引力。

  近日拼多多发布的新国潮消费报告显示,新国潮、新国货品牌由于性价比高,广受年轻人青睐。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90后、00后的消费变得更加实际、更加理性。也因此,新国潮、新国货品牌加快了上行新电商的步伐,截至今年3月份,入驻拼多多的品牌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70%,并涌现出327个销售额过亿元的品牌。在美妆、服饰、餐饮等快时尚产品中,年轻人最爱文创联名款。在李宁、安踏、鸿星尔克、回力、六神、张小泉等民族品牌的消费者中,“Z世代”群体占比超过25%,成为国货老品牌转型的动力源泉。

  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赵然认为,品牌与消费者是平等的关系,要结合消费者的需求去创造产品。只有不断锤炼品质,国货品牌的路才能越走越远。

  清欢 轻食简餐养生瘦体

  河南日报记者 李鹏

  轻食、吉他、瑜伽……这是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一家公司上班的90后白领郑小雨的端午计划和生活标签。

  “用健康养生的方式,来过咱们的传统节日!”在饮食消费方面,越来越多像郑小雨一样的年轻人开始提防“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魔咒”,在这个端午假期,他们一改过往的“放纵”,清淡、健康的轻食正成为节日新宠。

  这种清淡的欢愉,来自对平静、简朴生活的热爱。例如,吃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而少油少糖的“养生版”粽子更受青睐。在郑州市金水东路的盒马鲜生店内,记者看到速冻食品柜上纷纷推出了糙米粽、低脂低糖粽等。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低脂粽品类同样销售火热;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还在互相分享自制低脂粽的教程。

  不光粽子,商场的“低卡轻食季”活动同样受欢迎,连酸奶、饮料都推出了轻食活动。

  以往被认为多油多辣的火锅行业,也有了健康消费的新趋势。海底捞绿地新都会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郑州人吃得养生、实惠了,小桌消费和点‘半份菜’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生菜、豆花、鲜竹笋等素食点菜率越来越高,番茄、菌汤等养生锅底更畅销。”

  “轻食不一定非要吃素,它是年轻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专家建议,轻食要注重合理搭配,只有科学饮食才能真正营养健康。

  沉浸 都市雅集疗养身心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醒木一块,折扇一把,手帕一条。台上长袍马褂,妙语连珠;台下茶水瓜子,笑声不断……高朝是郑州一家媒体的资深编辑,平时伏案“码字”,忙得“昏天暗地”。6月3日,他来到紫荆山路上的“欢乐相声人”,听听相声放松一下,“这里演出的是郑州本土相声,人气很旺,今天得空来听听。”

  如今,都市里高强度的工作和快节奏的生活着实让人“压力山大”。于是,喝茶、听曲儿、休闲游等文化生活成了众多城市白领节假日的向往和追求。

  张瑞是一家大企业的会计,端午假期她约上闺蜜,打算去电影小镇“嗨”一把。张瑞说,白天可以拍国风旗袍美照、看民俗杂技秀,夜晚可观赏浓缩了郑州百年史的《穿越德化街》。然后,住在这里的民宿,放松身心睡个“美容觉”。

  本地游和都市深度游持续火热,沉浸式体验成为人们文化消费的新需求。这不仅折射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现代都市人的生活理念,也催生了新的消费热点。随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放慢节奏,为“只属于自己”的休闲娱乐买单,许多“老业态”一下子成了新的消费风口,甚至引领新时尚。

  自主创业者王燕在位于郑州国贸360广场开了个DIY蛋糕店,每逢节假日都会有人预约来店里做蛋糕。“吃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做蛋糕的过程。”王燕坦言,现在DIY市场深受消费者欢迎,如果生意持续火爆,她会考虑开个分店。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