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上市公司白皮书(2022)》发布

时间:2022-05-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春波

  5月26日,2022河南上市公司白皮书暨河南上市公司发展力指数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发布了《河南上市公司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及河南上市公司发展力指数。

  作为解构2021年河南资本市场发展情况的力作,《白皮书》通过梳理大量翔实数据,运用图表等简洁表达方式,从13个维度透视河南资本市场2021年发展状况,全景展示河南上市公司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

  根据《白皮书》,截至2021年年底,河南拥有A股上市公司98家,较2020年年底增加11家,总数列全国第12位,中部六省第4位,新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创历年新高。

  从河南A股上市公司所处板块来看,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38家,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3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4家,北交所上市公司3家。在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占比仍相对较低。

  《白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河南上市公司地区分布呈现“一超多强”局面,其中郑州以33家上市公司领跑全省,洛阳以12家上市公司位列次席。焦作、许昌、南阳均以7家上市公司位列第三阵营,与河南工业的省辖市分布情况比较接近。

  从行业分布来看,河南省制造业上市公司有75家,占比较大。按照制造业细分类别来看,上市公司数量占比靠前的是:非金融矿物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均为7家;专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纺织业均为6家。

  从企业性质看,98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当中民营企业数量最多,达到62家,占比63.27%;地方国有企业有22家,占比22.45%;中央国资控股共10家(10.20%),公众企业3家(3.06%),另有外资企业1家(1.02%)。

  根据《白皮书》,在河南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比为32.99%,且经营规模较大,多集中在主板,起到了有效引领河南上市公司发展的作用。安阳、开封、平顶山、济源、洛阳、新乡、信阳、南阳国有上市公司占比高出全省平均水平。

  河南省民营上市公司占比为63.26%,数量远超国有企业,显示出河南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之势。从各地区民营企业占比情况来看,濮阳、商丘、周口、许昌、南阳民营企业占当地全部上市公司数量的比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

  据悉,《白皮书》由河南证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指导,河南上市公司协会、大河财立方联合出品。从2020年开始,《白皮书》已经连续三年发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