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硬核 稳增长 | 洛阳:打造一流耐火材料企业

时间:2022-05-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5月13日,作为洛阳市首家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洛阳科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创新材”)通过“云敲钟”的方式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这是继4月份中钢洛耐科创板IPO获准注册之后,洛阳市又一家进军我国三大证券交易所的耐火材料企业。

  洛阳是“一五”时期国家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耐火材料则是洛阳的传统优势产业。

  近年来,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整合重组、退城入园、混改上市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在高端耐火材料应用领域掌握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科创板上市申请也顺利通过,正朝着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耐火材料企业目标迈进。

  “洛阳市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把企业上市作为大事来抓,创新驱动与资本运作合力,助推企业、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表示。

  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技术改造为企业发展赋能添翼。5月16日,在位于伊川县的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全国首条高温材料全线DCS控制无人智能化生产线上,机械臂精确灵活地抓取砖坯、称重、淘汰不合格产品……该公司通过“三大改造”建成了国家级“绿色工厂”,去年,产值和利润都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并成为全国唯一荣获“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称号的耐火材料企业。

  科创新材从一家默默无闻的耐火材料企业,发展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成功登陆北交所的“秘诀”又是什么?

  研发投入是衡量企业技术储备的重要指标。招股说明书显示,科创新材拥有1个省级研发平台和3个市级研发平台,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每年都超过5%。

  “持续的研发投入给我们带来发展信心,公司专注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与经营创新,在功能耐火材料行业竞争中保持了相对优势地位。”该公司董事长蔚文绪说。

  洛阳市委、市政府鼓励企业进军资本市场,以上市促企业现代化提升。去年以来,洛阳市政府出台了资本市场发展专项奖补等一揽子“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大力实施“基金入洛”工程,推动资本市场“洛阳板块”扩量提质。目前,洛阳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4家、发行股票17只,后备企业达到118家,形成了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上市工作新局面。

  近日,洛阳市政府发布《“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明确提出,下一步,将聚焦主导产业和风口产业,加速布局建设创新平台,培育发展创新能力强、增长速度快、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加快科技企业上市融资,上市科技企业不少于5家。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