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 | 火热的青春在路面上闪光

时间:2022-05-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斌

  “你好,请先停下来把安全头盔戴好,以后出行一定要记得戴头盔。”5月19日,在南阳市张衡路上,第26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南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民警邢文博正和同事骑着警用摩托车,沿路对出行群众进行安全提醒。

  当天上午,他参与处理了一起交通事故,又骑着摩托车将一名身体不适的群众送往医院,不知不觉已到中午。作为交警铁骑队员,邢文博和同事们承担着路面的动态巡逻、疏堵保畅、应急处突等任务。

  每周仅周末调休一天,工作日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除了吃饭时间,基本上一天都守在路面上,这便是邢文博的工作状态。

  出生于1990年的邢文博,已经在交警岗位上工作5年了。5年来,他用行动赢得群众点赞。中考、高考时,遇到有考生忘拿准考证,或有病人急需入院需要开道,他总能在最短时间内为群众解决难题。他说,看着群众满意的笑脸,一种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

  邢文博爱动脑子。在工作中他发现,同事们在恶劣天气下骑摩托车外出执勤时,不时会发生摔车现象,容易受伤,还影响工作。于是,他利用休息时间,骑上摩托车反复体验细节,寻找问题所在,向专业人士请教,终于总结出一整套实用的摩托车驾驶要领。他将这些技巧教给同事们,安全性和效率大幅提高。

  2020年,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在郑州举行,这是近20年来交警系统第一次全国性、全业务大比武,邢文博被抽调参赛。备战时间短、没有参赛经验,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驾驶技能?邢文博用拼搏给出答案。

  集训期间,他认真研究竞赛规则,力争做到心中有数。正值盛夏,他头顶烈日,每天的训练时间达十几个小时。汗水湿透了警服,他却从不叫苦喊累。

  一次训练中,摩托车侧滑摔倒,他的眉骨重重地磕在摩托车前风挡上,鲜血直流,可他只是到医院简单处理伤口后,转身又上了训练场。

  比武中,邢文博驾驶摩托车灵活地在锥桶间穿梭,或曲折绕桩,或单手控车精准放桩至指定位置,或在仅0.9米宽的窄路上加速直行,全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零失误零扣分,最终以1分52秒18的优异成绩夺得全国第一名。

  大比武让邢文博的驾驶技能有了质的提升。他也十分注重传帮带,近年来,单位专门组建了由他领衔的专班,培养人才梯队,持续探索警用摩托技战法创新,90后的他,已经成为一名业务精湛的“老师傅”。

  “坚守岗位、精益求精”,这是邢文博从警以来的真实写照。“无奋斗,不青春,作为一名青年交警,我愿把全部智慧贡献给公安交管事业,全力守护群众平安出行!”邢文博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