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拳”打通供应链——稳链固链畅循环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2-05-1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当前,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使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压力,生产流通等环节遭遇困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畅通经济循环的关键,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求。今日起本报推出“稳链固链畅循环”系列报道,走进生产、流通一线,聚焦各地各部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增强韧性的举措,展示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与成效。

  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产业链是经济的筋骨,供应链是经济的血脉,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则经济不稳。当前,我省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直面企业“急难愁盼”,精准对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物资需求,打出保畅稳链纾困“组合拳”,确保工业生产回稳向上。

  “白名单”一对一服务

  “我们有5家位于长葛市的零部件供应商因运输问题无法及时发货,一度造成公司供应链中断。”中国一拖生产经营部相关负责人说,5月6日、7日两天,他们连续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反映,在政府部门的协调组织下,零部件运输受阻问题一天内得到解决,确保了公司正常生产。

  “为更好更快打通物流运输堵点,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我们制定了河南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一对一’解决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洪波说,各级工信部门建立与“白名单”企业对接联系和服务保障机制,由专人与企业对接,及时跟踪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并帮助协调解决,目前已有280多家企业被纳入“白名单”。

  今年以来,东北、上海等地的疫情影响较大,春季又是农机生产和销售的旺季,中国一拖多次遇到零部件供应、产品运输等问题。4月份,一拖500余台发往东北的拖拉机因疫情迟迟不能运送,洛阳多部门联手,借助公铁联运平台,3天内将500余台拖拉机全部发货,保证了东北疫情缓解后春耕的顺利进行。

  确保重点产业链畅通

  5月11日,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整车一厂的总装车间内,生产线在高效运转。按照满产计算,这里51秒就可以下线一台车,一天可以生产1300多台。

  “4月份因为上海疫情造成供应链中断,我们停产了将近半个月,产能损失很大。在河南省、郑州市两级工信部门的大力协调下,目前在上海及周边地区的280多家供应商大部分已复工。”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物流部负责人介绍,进入5月份,上汽郑州基地克服郑州突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复工复产,目前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节奏。“我们不仅自己复产,还带动周边的30多家配套企业一并复产,力争产业链不中断。”

  近一个月来,我省集中资源优先保障汽车、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运行,按照“先易后难、一企一策”原则加强保障服务,精准对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物资保供保运需求。

  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梳理,至“五一”期间,因疫情影响供应中断的外省零部件企业有近500家,涉及十多个省市。“我们积极与上海、吉林、广东等地进行沟通协商,目前大部分产业链供应链不畅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洪波说。

  经过努力,目前我省汽车、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生产已基本恢复。宇通客车、奇瑞汽车、郑州日产、郑州风神等重点企业均已复工。

  纾困帮扶提振企业信心

  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全省各地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供应链畅通。郑州市推出“货运司乘人员入郑解码”举措,入郑停留24小时内的货运司乘人员在闭环管理下可获得自动“解码”,打消了外地运输车辆入郑顾虑;新乡市对外来的货运司乘人员实行核酸检测、吃饭、住宿“三免费”。

  一系列纾困举措有效提振了企业信心,全省龙头企业克服困难全力保生产保经营。黎明重工各生产小组始终坚守在生产第一线,抢时间、抓进度,线上服务通道24小时在线,全力保障用户生产无忧;汉威科技第一时间组织工人返厂,并在郑州主城区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疫情防控措施前将部分库存产品紧急分散至市外,有效降低了疫情防控对订单发货的影响;三全食品200多名保供人员驻厂工作,确保了郑州疫情管控升级后速冻食品的稳定供应。

  为有效应对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大重点问题督办力度,提高问题办结率、企业满意度。一季度以来,全省新增包联企业11000多家。我省还出台一系列举措,从减税降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要素保障等方面,打出长短结合、多维发力的政策“组合拳”,全力推动企业“早复工、快复产、满负荷”,力争将疫情造成的损失尽快补回来。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