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进行时 | 郑在归来

时间:2022-05-12  来源:河南日报

5月11日,郑州市中州大道上的车辆多了起来。本报记者 王铮 摄

5月11日早8点,郑州市金水东路车辆川流不息,交警六大队民警上岗执勤,保障道路畅通。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5月11日,在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经过测温、验码、查验防疫资料等环节后,同学们返回期待已久的校园。王铮 刘少强 摄

  编者按

  5月11日零时起,郑州调整主城区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对于千万郑州人来说,这是振奋人心的一天。

  这一天,郑州人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走出家门后,他们首先做了哪些事?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受访者中有交警,有小吃店老板、商场营业员、工程技术人员……他们是奋力“奔跑”的普通人,也是和你我一样的家园守护者。聚力成光,让我们共同见证这座城市的“归来”。

  商场营业员:能去上班了,真好

  河南日报记者 李林

  5月11日,郑州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的第一天,前往郑东新区熙地港的王羽特别兴奋,“盼着能去上班好多天了,昨晚商场通知今天恢复营业,我一大早就赶来了!”

  40多岁的王羽是一家服装专卖店的营业员,有着五六年的专业经验,是专卖店里的“老人儿”,用同事的话说,她不仅敬业,还是好的“领头羊”。

  “这轮疫情待在家里的7天,想得最多的就是能早点上班。大家越能早到岗,生活就越能早恢复正常。”王羽说,商场10点钟营业,通常他们9点到岗,但今天她和同事都不约而同提前了1个小时赶来。

  上午的商场里顾客不多,王羽和同事大部分时间都在熨烫、整理、折叠在柜的服装,她们忙忙碌碌,一刻没闲着。

  “要恢复到原来顾客盈门的状况,需要一些时间。”这两年经历了几轮疫情,王羽也琢磨出了经验,尽管进店的顾客不多,但她让大家莫急莫躁,要有信心,“过不了多久,又会人来人往、生意兴隆的。”

  “我们现在要做的事儿,一是把店内的事物打理停当,毕竟休息了7天,但专卖店的衣服款式、营销活动都是全国门店同步的,我们不能掉队,该补货的补货,该更新的更新;二是疫情虽然对经营造成了损失,但防控过后商场要照样开门纳客,经营和生活要照样向前,无论如何都不能松了心头的这口气儿!”王羽边说,边抱起一摞衣服,重新叠整齐。

  郑州交警:一直处于执勤备勤状态

  河南日报记者 王斌

  5月11日零时起,郑州除封控区、管控区外,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当天一大早,市区各条道路的车流人流开始多起来,熟悉的郑州,正在“归来”。

  “学校马上复学,企事业单位也都开始正常上班了,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交通疏导!”早上7点半,在中州大道与郑汴路交叉口,郑州交警四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刘志峰见到同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安排一天的工作。

  前几天,面对疫情,一直处于执勤备勤状态的刘志峰神经紧绷,有时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今天下班准备犒劳一下自己,和家人一起吃顿好吃的。”刘志峰笑着说。

  5月8日是母亲节,当天,郑州交警十一支队女警常鑫鑫在高新区科学大道与创新大道交叉口执勤。她趁休息时间给母亲打了个电话,“妈,母亲节快乐,很抱歉不能陪您过节了!”电话那头,母亲叮嘱她要注意做好防护。在郑州市主城区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期间,作为内勤民警的她,也被抽调到路面上执勤。“今天我已经回到原来的岗位,转入正常工作状态,现在最想去看看妈妈,有点想她了!”5月11日,常鑫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5月10日晚,当从手机上看到郑州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消息时,这些天一直在高速卡口执勤的郑州交警一支队民警师凯的眼眶湿润了。“我想赶紧回执勤岗亭看看,看路面是否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我喜欢那种热闹的感觉。”师凯说。

  师凯的妻子也是一名人民警察,这些天两个人都很忙,11岁的孩子独自在家上网课。5月11日,师凯轮休,他说:“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好好陪陪孩子,把缺席的陪伴补回来。”

  小吃店老板:过去这段时间就好了

  河南日报记者 杨凌

  “现在就盼着疫情早点过去,大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5月11日中午,郑州市经二路25号院门口的一间小屋里,汤师傅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手里忙个不停,刚烤好的烧饼金黄酥脆,令人眼馋。

  5月4日至10日,郑州主城区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多数人都待在家里。可汤师傅却一天没闲着,因为他身兼多职:是戴着红袖箍的“丰产路街道志愿者”,是经二路25号的门卫,是“汤谷家”肉夹馍店的小老板。“这个院只有一栋楼,没有物业,我也是这里的业主,大家商议后就给我划出来一间储藏室,既当门卫又开店。”他解释说。

  汤师傅向记者描述了管控期间他一天的生活:早上组织小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束后赶快做饼、炖肉,为了赶上中午饭点的生意。这期间,还要对进出小区的人员检验出入证、提醒扫码……“比平时还忙,不过咱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些事,也很开心。”汤师傅笑着说。

  特殊时期,汤师傅的收入也下降不少。“前两年影响不是特别大,一天能卖五六十个馍,现在一天也就卖一二十个馍。”汤师傅说,“大家的生活都受到了影响,过去这段时间就好了。”

  疫情之下,每个像汤师傅这样的普通人都在努力“奔跑”着,用看似平凡的行动共同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工程技术人员:通过献血帮助别人

  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杜老师,您动作挺快呀,今天就过来了!”5月11日下午1时,杜兴华刚走进河南省血液中心献血大厅,相熟的护士就跟他打起了招呼。

  消毒、扎针……杜兴华的血液顺着管子静静地流了出来。

  “5月4日就准备来的,因为疫情耽误了。想着这段时间血液供应肯定比较紧张,今天就赶紧来了。”杜兴华说,其他事都可以等,病人用血等不了,这比什么都重要。

  杜兴华是一名工程技术人员,今年39岁,坚持献血已有6年。他每个月都会去献血,这已经成了一个习惯。

  杜兴华采血时,又有不少人来到献血大厅。走出小区的第一件事,他们都选择献血,为陌生人送去生命的希望。“今天献血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从上午开始就一直没断,有很多老熟人。”献血大厅的护士边忙边说。

  “我们能走出小区开始正常生活,离不开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没日没夜的奋战。通过献血帮助更多的人,是我目前最想做的事情。”杜兴华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