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进行时 | 温暖人心的郑州

时间:2022-05-10  来源:河南日报

5月9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平社区志愿者为冒雨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撑伞。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编者按】

  疫情之下,郑州这座城静了下来,然而有一群人却动了起来。在一个个社区,都有他们坚守的身影。他们用细心、贴心、尽心,让看似冷清的城市,时时刻刻涌动暖流。今天,让我们走近他们,用心感受这份温暖。

  党员“双报到” 同心战疫情

  河南日报记者 李林

  随着郑州第73号疫情防控通告的发布,一座城“静”了下来,但一群人“动”了起来!

  “我们迅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疫情防控。”5月9日,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北区供热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宗希明告诉记者,以党员突击队带头的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行动起来。

  他们就地转岗,穿上红马甲,成了防疫抗疫的宣传员、化解群众焦虑的解忧员、把控小区出入的守门员、信息采集登记的录入员,用行动与群众守望相助,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志愿者张明强接到下沉通知当天,就赶到西流湖办事处报了名,每天一大早赶到社区忙前忙后。2015年一场交通意外,导致张明强髋关节受伤,久站即会引发剧烈疼痛,可为了防疫,他一站就是几个钟头。

  克服困难,全力抗疫,张明强仅是突击队的一个缩影。

  “您好,这里是月湖社区,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您反映的问题我已经记录了,跟您再核实一下信息。”“李阿姨,咱们社区一会去您家里上门做核酸,您不用下楼,我们一会儿就过去。”志愿者郭艳丽在社区每天要接听上百个电话,她都一一耐心回复和解答。

  据统计,北区供热分公司党员突击队有148名党员干部职工在居住地“双报到”。当日,蒙蒙细雨中,队员们依然坚守在防疫岗位。

  争披“志愿红” 尽心守家园

  河南日报记者 王延辉

  在疫情的大战大考中,一群群人身披“红马甲”,挺身而出、日夜奋战,用心守护郑州。

  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5月9日一大早,细雨蒙蒙,家住惠济区英才社区的周涛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和面罩,全副武装走上了自己的“岗位”,做起核酸检测采样“扫码员”。

  郑州数次疫情中,他都主动当起志愿者。“这一次,整个街道办事处都封控了,疫情防控工作量大,咱更得冲在前。”周涛坚定地说。

  与英才社区紧邻的是香山社区。此轮疫情发生后,省接待办一处处长席畅第一时间向香山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关键时候,咱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冲在前。”席畅说。

  舍“小家”为的是“大家”。经历过数次疫情,郑州人更懂得如何守护这座城市。

  “同学们,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等一下老师要去当‘大白’啦,下节课见!”5月9日上午,为学生们上完网课,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心理老师鲁帅又赶到小区核酸检测点,身披“战袍”,协助医护人员对核酸检测点周边进行消杀、维持秩序,当起了“助理医生”。

  一个个普通人,也是抗疫的真英雄。面对此轮疫情,郑州圆方集团派出十几支党员突击队支援抗疫一线。“圆方的职工不但做物业、当月嫂,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个志愿者。”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说。

  在郑州,27.4万余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正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点点星光,聚成星河。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多彩出入证 细心解难题

  河南日报记者 徐东坡

  5月8日,在郑州市惠济区新城街道开元社区居住的王虎成,心急火燎地来到社区居委会,想要开一张临时出入证。原来,他开有一个宠物店,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店面关闭,时隔多日,店里一群宠物可能要“断粮”。社区工作人员知晓后,给他开了一张白色临时出入证,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在郑州市本轮疫情中,各社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开元社区在保障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推出四色临时出入证,方便了居民生活。

  开元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毛瑞贞向记者展示了绿、粉、黄、白四种颜色的“临时出入证”样板。她介绍,开元社区下辖两个居民小区,居住人口近万人,很多是公职人员,他们经常要去抗疫一线,社区便推出了一种绿色临时出入卡,相当于“绿色通行证”,方便他们出行。居民日常采买需要一人一户一证,于是社区推出了粉色临时出入证。针对老人、孕妇等常需外出就医的特殊群体,社区推出黄色临时出入证。后来社区又推出一次性的白色临时出入证,发放给有突发急事要处理的人员。

  “保安看到出入证的颜色,就能快捷地区分不同居民群体,让他们顺利出入。”毛瑞贞说,工作人员会核查申领人员的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相关疫情防控信息,在保证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发放出入证。

  小小出入证,让居民倍感暖心。傅新平老人每隔一两天就要去医院做透析,有了黄色出入证,出入小区更加方便。在开元社区居住的高金是惠济区政府工作人员,她下沉到疫情防控卡点做志愿服务,每天要早出晚归,社区就为她发放了绿色临时出入证,助力抗疫工作。

  “其实这种方式,开元社区从2020年疫情防控时就开始采用,既及时解决了居民的难题,又支持了抗疫工作。”说起社区的这项服务,高金给了一个大大的赞。

  蔬菜直通车 贴心到咱家

  河南日报记者 王绿扬

  “大爷大妈,今天下雨路滑,给咱家送了点菜,就不用出门买了。”5月9日上午11点,在蒙蒙细雨中,郑州市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黄河南路社区网格员花金波和两名医护人员又一次敲开了豫航泊郡小区一户人家的大门。

  居住在这里的是75岁的宋大爷和他72岁的老伴儿王大妈。消毒进门后,花金波将装有上海青、土豆、番茄、茄子等蔬菜的袋子放下,帮助两位老人扫码登记,并由医护人员为他们进行核酸采样。“真是谢谢你们,每天麻烦你们来家里,我觉得可过意不去。”王大妈说。“没事,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家里如果缺什么吃的用的,就给我打电话,我买了送来。”花金波说。

  3年前,王大妈突发脑梗,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子女长期在国外,平时她要靠老伴儿推轮椅出行。疫情来袭,每天下楼到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出门买菜让老两口犯难。

  “我们在社区排查中发现王大妈行动不便,就将她纳入上门服务人员名单。从5月4日起,我每天都会协助医护人员入户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花金波介绍,为了保障好居民的“菜篮子”,社区开通了蔬菜直通车,将平价菜摊摆进了小区。通过与保供企业协调,社区还为8户像王大妈一样不便出门的居民提供了免费蔬菜送到家的服务。

  “特殊时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辖区群众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我们希望物资保障跟得上、居家营养跟得上、社区服务跟得上。”黄河南路社区党委书记乔稳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