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进行时 | 志愿者向你报到

时间:2022-05-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陈小平 石可欣 刘勰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我报名!”“我经常做志愿者,我参加!”

  疫情来袭。5月3日,郑州市发布73号通告,号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立刻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时间,在全市各居民小区,我们的亲人、朋友、同事、邻居,纷纷就地转岗变身“志愿红”,维持秩序、参与消杀……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温暖着、感动着整座城市。

  “母女携手的‘志愿红’是母亲节最好的礼物”

  “今天是母亲节,女同志在家休息吧,我们男同志上……”5月8日一大早,冯琳就收到“国龙水岸志愿服务队”微信群里发来的暖心话,但她还是在7点前出现在小区核酸检测点。

  家住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宏图街社区国龙水岸小区的冯琳,是省政府国资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看到通告后,她第一时间组织小区里的同事到社区报到,并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每天都有新力量加入,比如今天在岗的‘红马甲’,有省文旅厅、省发改委、郑州市委统战部的同志等。”冯琳感慨。

  “妈妈,我来陪陪你吧。”周日不上网课,冯琳14岁的女儿也穿上红马甲,和她忙活起来。“今天母女携手的‘志愿红’,是母亲节最好的礼物。”冯琳满眼都是幸福与骄傲。

  “就想早点看爸爸穿红马甲的样子”

  “爸爸、爸爸……”在金水区恒大名都小区核酸检测点,几乎每次核酸检测刚开始,就会有一位小朋友拉着妈妈过来排队,并兴奋地和不远处身穿红马甲的吴亚伟打招呼。

  省司法厅干部吴亚伟从5月5日开始,每天一大早就准时在小区的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

  “我真切感受到‘大白’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不容易。”吴亚伟说,“虽然我也累,但和高温下还穿着防护服坚持工作的‘大白’,以及一天到晚连轴转的社区工作人员相比,根本不算什么。”

  吴亚伟笑着说,“5岁的儿子每天都会早早过来,只为看我穿着红马甲的样子。就为这一点,我也会坚持到底。”

  “一线去战‘疫’,银发有担当”

  在郑东新区如意湖街道绿城百合社区,省人防办离退休老党员也积极响应号召,在抗击疫情关键之时,在社区人手紧缺之处,他们主动担当作为。

  “一号楼的居民下楼核酸检测了……”从5月4日起,金汇苑小区里总能看到64岁的老党员朱雪生身穿红马甲、手拿小喇叭在居民楼间穿梭的身影。热心肠的他,从喊大家下楼,到在检测点维持秩序,再到去小区门岗“值班”,从早忙到晚。他说:“一线去战‘疫’,银发有担当。虽然累点,但穿上红马甲就意味着多了份责任。”

  有39年党龄的程新芳也穿上了红马甲。“外出采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要超过规定时间。”对出小区的居民,这样的话他每天不知要嘱咐多少遍。老同事都说,他这股拼劲儿跟当年在单位工作时简直一模一样。“在这个特殊时期,党员不站出来谁站出来?更何况,咱保护的是自己的家呀!”程新芳说。

  我们身边可亲可爱的“红马甲”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也许是老张小李、也许是大叔阿姨、也许是同事邻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