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王牌促消费 看金水区如何打造中部时尚消费中心

时间:2022-04-18  来源:河南日报

  徐建勋 冯刘克 王珺洁 李贞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以坐落于郑州市金水区的丹尼斯大卫城、正弘城为中心的北二七商圈、花园路商圈便换上了另一副美丽的容颜:流光溢彩,人流如织,一派热闹景象。这里集聚了爱马仕、路易威登、蒂芙尼、香奈儿、宝格丽等国际一线商业品牌,已成为知名的国际化消费地标。这一欣欣向荣的景象来自4月8日上午9时13分,外交部发言人发布的航拍视频,称赞“郑州是一个坐落于中国中部的美丽繁荣的城市”。这既是对郑州市的肯定,也是对金水区的鼓舞。

  金水区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以郑州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抢抓机遇,拉高标杆,发挥优势,大力实施“消费促进”行动,抓紧做实优势再造,全力打造中部时尚消费中心。

  金水区是郑州市的核心城区,经济体量大、时尚消费能力强、现代商贸业发达,目前,辖区市场主体28万余家,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十分之一;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共有45个,占全市总量的25%;共有国家级特色商业街区1条、省级1条、市级7条;现有成熟商务楼宇260幢,入驻企业2.78万家,实现区级税收30亿元,2020年获评“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奖”、2021年获评“中国楼宇经济发展特别推动奖”,花园路商圈消费热度在支付宝开放平台发布的2021年国庆消费报告中位列全国第三。

  “2021年我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33.3亿元,是全省唯一实现总量破千亿元的县区,这足以证明金水区消费‘吸金兽’的实力。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优势再造,积极打造最有国际范、最有时尚味、最有科技感的全域消费的中部时尚消费中心,以此三大王牌全面提升金水时尚品位度、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和商业活跃度,助力郑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力争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表示。

  聚焦“最有国际范”,丰富国际品牌矩阵。近日,重奢品牌爱马仕成功入驻丹尼斯大卫城,开业当天,就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前来,人们间隔一米,排起了长龙。这是金水区首店经济“加速跑”的一个生动写照。随着商场发展日益同质化,能满足全新消费需求和消费体验的“首店”成为各大商场新引进品牌中的“香饽饽”,去年以来该区共引进了爱马仕、亚历山大·麦昆、任天堂等120余家首店。金水区以“首店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将其成为衡量该区商业繁荣的标志之一。进一步丰富消费品牌矩阵,引领消费新风尚,全力培植更好的“土壤”,力争到2025年,新增培育打造5个以上省级品牌消费集聚区,持续扩大品牌连锁便利店覆盖率。从而构建更成熟的商业生态,开放更有力的招商政策,让“首店”生根发芽。同时依托郑州国际金贸港建设,深入研究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规则,积极申建自贸区“一区多园”联动拓展区,筹划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争取特殊监管区域内特殊政策落地,指导跨境电商企业最大程度享受关税减让政策,助力省内特色产品、出口企业加快融入全球网络销售体系。

  聚焦“最有时尚味”,打造时尚消费高地。农科路酒吧一条街、郑州1948主题街区、健康路网红夜消费、海滩街历史风情、电商直播带货一条街等特色街区已然成为最火打卡地。金水区引领时尚新消费,依托商圈消费核心区,引导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优化经营发展模式,促进商业综合体、传统百货店、大型体育场馆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文化时尚中心等新型发展载体转变,向“购物餐饮+休闲体验+文化艺术+娱乐展演+互动社交”等融合型、沉浸式消费场所转变。充分发挥蜜雪冰城、巴奴、郑喜旺、美团等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加快引进君联资本、千味央厨等新消费企业总部,打造“新零售产业集群”,形成“双极核引领、多圈联动、街区共振”的“全域消费格局”。突出“品牌金水·炫彩金水”,依托大卫城、正弘城等商业综合体,策划时尚购物节、网红直播节等主题首展首秀;承办“金物奖”等国际品牌节会;承办中国(郑州)新消费产业品牌峰会,以“创造力、向新力、生命力”为主题,邀请50位国内重量级嘉宾、数百家新消费品牌企业代表、电商平台代表,以及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参与,探寻新消费行业相关重大课题。招引一批国际一线品牌旗舰店、精品店、快闪店、时尚买手店等高端业态,鼓励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举办动漫节、音乐节、电影首映式等时尚潮流活动,打造高端品牌首选地、时尚新品发布地、明星见面打卡地、环球美馔汇聚地,塑造金水时尚消费IP。大力发展“夜经济”,做优做强农科路酒吧一条街、健康路网红一条街等“夜金水”消费地标,借势河南博物院“唐宫夜宴”“考古盲盒”“古韵节目”等一系列网红文创产品,推出一批夜品、夜购、夜赏、夜游、夜健项目,培育挖掘一批“网红打卡点”,举办“炫彩金水”“夜金水”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打造金水时尚消费高地,构建“可游、可观、可憩、可赏、可娱”的月光经济IP。预计到2025年,成功打造形成1-2条具有全国知名度的高品位特色商业街区,建成10条特色鲜明、文化彰显、人气旺盛的区域性特色商业街区,培育打造一批5G智慧商业街区,指导符合条件的商业(步行)街争创国家、省、市级示范街区,实现各类商业街区错位化、精细化、规范化发展。

  聚焦“最有科技感”,创树数字消费典范。商场内AR全景商铺导航、“刷脸消费”以及“虚拟全景试衣间”提供互动试穿、试戴——这些炫酷的科技购物场景将在金水一一实现。金水区聚焦打造最有科技感消费体验,以多级商圈、特色街区、商务楼宇为核心,依托科教园区、科技园区、创意园区、自贸园区、楼宇经济“五大平台”,联动大卫城、花园路国际消费中心商圈、金水北特色商圈、东风路天旺活力商圈、金科智慧城科创商圈等重点商圈,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创树“云端共享、智联生活”数字消费新典范为支撑,加快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场景化应用,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拓展,充分依托新型消费带动传统商品市场拓展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无接触式新零售,推进豫菜振兴,鼓励发展时尚餐饮、人气美食和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餐饮新业态吸引更多省内连锁餐饮企业总部落户金水,做大社交型消费。支持大卫城、正弘城等龙头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运用AR/VR、全息投影、裸眼3D等技术营造“科技+消费”落地场景,放大数字化消费。到2025年,形成以5家以上龙头企业为核心、200家以上新消费明星企业为骨干、1000家以上配套服务企业为支撑,链群集聚效应凸显、企业核心竞争力突出、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产业整体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新零售产业集群,形成引领郑州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全国新零售产业集聚示范样板区。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