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 郑州要建国家新基建示范区

时间:2022-04-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王延辉)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举。4月6日,记者获悉,《郑州市新基建建设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

  该规划显示,发力新基建,郑州有了新布局和新目标:建成中原城市群新型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核心承载地、中部地区崛起示范和带头城市,打造全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城市、创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等“十大战略”,要求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生态圈层上培土奠基;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在这份规划中,郑州市提出,围绕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体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建成全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城市。同时,前瞻30年,瞄准前沿新兴技术,加强6G、量子信息、类人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未来产业技术的创新研发与重大设施前瞻布局,争创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建设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集群等,将郑州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未来技术产业“新地标”。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郑州市将以专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为牵引,通过实施3类信息新型基础设施、8类融合新型基础设施、1类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建立动态重点项目库,谋划超过23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

  “加快新基建谋篇布局,既是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释放郑州经济增长潜力的需要,也是有效推动郑州基础设施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助力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质进位的重要路径。”对于此规划的出台,郑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新基建具有投资乘数效应,能够有效解决制约经济增长和质量提高的发展瓶颈。据测算,“十四五”期间,郑州市新基建重点项目将带动该市经济增加1.5万亿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