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 | “接力小字条”服务营商大环境

时间:2022-04-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周青莎)近日,一张“飞奔”的粉红色小字条在罗山县法院“跑”出了新速度。

  为优化营商环境,向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诉讼服务,罗山县法院立案庭推出“接力小字条”,对涉企案件尤其是买卖合同纠纷、委托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承揽合同纠纷等涉企的重点案件,在立案时加挂特殊标记,开辟快速立案、快速审理、快速执行的“绿色通道”,做到涉企案件全程加速。

  “有5个起诉同一家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标的额最小的1万余元,最大的22万余元,标记‘接力小字条’后不到1小时就都移交到我手上了。”4月2日,该院速裁团队法官董晓明说。

  了解案情后,考虑到这批案件属于涉营商环境案件,且事实清楚、争议较小,本着为企业快速解决纠纷、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目的,董晓明立即适用小额程序和简易程序,组织双方当事人于当日开展调解,并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在“接力小字条”的加速下,这5起案件在1日内顺利结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接力小字条”是我省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郑州、洛阳、焦作等各地法院纷纷推出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制度、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高效快速化解涉企纠纷,为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全省法院加强与工商联和发改委、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及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联动,对重点行业领域多发易发纠纷、涉重点工程、涉招商引资项目等案件,完善业务协同和诉非衔接机制,为护航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