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疗援疆出实招见实效

时间:2022-04-04  来源:河南日报

  2000多公里外的新疆哈密,天山南北的草场已开始返青。一批又一批河南医务工作者带去精湛的医术和医德大爱,豫哈两地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累计诊疗16.8万人次,救治疑难危重病例3135例,完成手术6262例,开展教学查房5618次、新技术新项目210项……“组团式”支援、“一对一”共建。2021年,我省医疗援疆工作助力哈密医疗服务水平再上台阶,真正做到了援在关键时、援在困难时、援在急需时。

  聚焦“请进来”和“走出去”,统筹“授鱼”和“授渔”,两地医疗机构深度融合——

  据统计,去年我省累计选派为期3个月以上的卫生援疆干部人才269人;安排援疆资金1.1亿元,设立专项资金2150万元,实施河南名医哈密行、河南援哈医疗队等五大智力援疆项目,推动医疗卫生援疆工作不断往高处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年来,郑州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等22家医疗机构,分别与哈密市中心医院、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等20家医疗机构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与当地市(师)、县(团场)两级医疗机构对口支援全覆盖,对口帮扶不断扩面提质增效。

  聚焦精准支援,统筹“专家带动”和“组团帮扶”,推动医疗资源下沉——

  针对哈密基层卫生专业人才紧缺短板,去年,我省累计选派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妇幼保健、中医等柔性援疆专家46人,持续开展巡边义诊、送医送药等,解决基层群众看病的急难愁盼。

  通过“组团式”援疆帮扶,河南医疗援疆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目前,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建成眩晕诊疗、疼痛治疗、血液净化、儿童康复治疗四大中心,红星医共体总医院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经济运营指标全疆排名第二,医共体在兵团医改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李倩)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