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 202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公布

时间:2022-04-0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尹江勇)4月1日,202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公布,王家耀院士、白跃宇研究员被授予202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是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家,现任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教学科研工作,为学科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白跃宇研究员是省科技创新团队肉牛遗传育种第一学术带头人,中原学者,长期致力于动物遗传育种和遗传资源保护利用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研发,培育出了专用肉牛新品种夏南牛和南阳牛肉用新品系,提升了我国肉牛业的核心竞争力。

  杰弗瑞·威廉·谢尔曼教授等4名外籍专家被授予河南省科学技术合作奖。“离子液体体系的介观结构、相行为及性能调控”等26项成果被授予河南省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4项;“低排放高活性复合钎料创制及协同效用”等13项成果被授予河南省技术发明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郑麦379的选育及应用”等254项成果被授予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21项、二等奖97项、三等奖136项。

  相关新闻:省重大科技专项开通经费“直通车”

  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上周省科技厅通知我们填报项目绩效表和资金拨付表,今天会计告诉我,验收后补助的200万元经费已经到了公司账户。”4月1日,南阳淅减汽车减振器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经理刘吉敏兴奋地告诉记者,“真没想到会这么快!”

  这笔经费来自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下达的2022年省重大科技专项首批经费。与往年不同,本次资金下达首次实行“直通车”制度,即由省科技厅直接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改变了以往按省、市、县(区)财政分级拨付的资金下达模式。

  “过去我们收到的项目经费,是由省财政厅拨到市财政局,市财政局拨到开发区财政局,开发区财政局再拨到我们公司所在的海河路办事处,然后我们向办事处申请,经办事处研究后再拨到我们公司……一套程序走完,通常需要4个月或半年时间。”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项目主管常夏森介绍,按照新的“直通车”制度,仕佳光子承担的创新引领专项此次获得800万元中期经费,整个拨付流程仅用21天。

  “开通科研经费‘直通车’,就是为了减少资金拨付的中间环节,有利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解决资金沉淀问题,真正让企业享受到惠企纾困、鼓励创新的改革红利。”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目前省科技厅已按国库集中支付有关规定完成了拨付手续,5个省重大科技专项的验收后补助和中期经费已第一时间到达项目实施单位。

  “现在汽车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近年来我们不断启动创新项目,靠着领先一步的技术产品建立了核心竞争力。”刘吉敏表示,推动技术创新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直通车’制度大大压缩了资金供给周期,为我们承担的省科技重大专项及时‘加油’,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我省支持企业创新的诚意和温度!”

  据了解,作为我省率先全面落实本轮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审计厅于去年10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优化科研生态环境的若干意见》,科研经费“直通车”、“包干制”等一系列减负放权的改革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逐步落实,将通过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和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