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宁夏段至入海口禁渔期本月开始

时间:2022-04-02  来源:河南日报

  ●黄河河源区及上游重点水域

  从2022年4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

  实行全年禁渔

  ●黄河宁夏段至入海口

  禁渔期延长一个月

  由4月1日至6月30日延长至7月31日

  禁渔期内禁止除休闲垂钓外的所有捕捞作业类型

  河南日报讯(记者 刘晓波)黄河宁夏段至入海口4月1日起开始禁渔。为养护黄河水生生物资源,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通告,对黄河不同河段实行不同的禁渔期制度。

  根据通告,黄河河源区及上游重点水域从2022年4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实行全年禁渔,黄河宁夏段至入海口禁渔期延长一个月,由4月1日至6月30日延长至7月31日,禁渔期内禁止除休闲垂钓外的所有捕捞作业类型。

  自2018年起,黄河实行禁渔期制度,黄河干流、3个主要通江湖泊和13条主要支流的干流河段从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禁渔。此次调整,黄河河源区及上游重点水域3年多禁渔,黄河宁夏段至入海口禁渔期延长一个月均属首次。

  禁渔对恢复生物多样性的贡献显而易见。今年是长江“十年禁渔”的第二年,长江武汉段多次发现江豚的身影。江豚被喻为长江生态的晴雨表,长江水域持续出现江豚,说明“十年禁渔”已经取得初步成效,长江生态正持续改善。

  黄河也重现了珍稀鱼类的身影。去年6月份,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种质资源库负责人赵道全在黄河下游长垣段采样时发现了3条鳗鲡。“20世纪七八十年代,鳗鲡每年在黄河黄海之间洄游。20世纪90年代后,鳗鲡多年不见踪影了。”赵道全坦言,黄河实行禁渔期后,鳗鲡、黄河雅罗鱼等珍稀鱼种得以有繁殖的场所和时间,珍稀鱼种重现说明黄河生态环境正逐步改善。

  赵道全表示,我省处于黄河中下游地区,大部分鱼类都在4月至7月繁殖,延长禁渔期有助于恢复黄河水生生物资源。

  落实黄河禁渔期制度,我省把黄河禁渔执法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

  “我省将强化资源保护,集中开展黄河水生生物资源调查,做好完整性评价准备。严格执行增殖放流规定,组织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加强黄河流域7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推进河南省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和重点野生动物名录修订调整工作。

  与此同时,我省将开展沿黄8市禁渔执法交叉互查,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多措并举,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案件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