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郑州技术交易市场 | 探寻郑州技术交易市场的硬核支撑

时间:2022-04-01  来源:河南日报

启迪科技城外景。受访者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 李林

  万象融通贵在有“桥”。“桥”,不仅可以联通,更是能够产生聚变的化学熔炉。河南正在全力实施“十大战略”,打造国家创新高地,郑州技术交易市场在其中承担着怎样的角色?从一棵苗到一棵树,它能够长大的硬核支撑是什么?未来,它又能释放多少联通要素、催化聚变的能量来助力河南发展?

  带着一连串的问题,记者用全景的视角、递进探寻的思考,为您深度解读郑州技术交易市场。

  为何要建郑州技术交易市场?

  3月31日,记者走进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时,遇到步履匆匆的该市场董事长王玉民,他正准备赶往提前预约的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并挖掘技术资源推动市场登记,汇入交易“项目池”。“不少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但他们登记交易的意识还不强,这就需要我们主动引导。”王玉民说,郑州技术交易市场不仅是平台,更是生态,所以要做的事情很多。

  在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总经理贾燕琛的办公桌上,有一张列有全年线上服务的计划清单,已经达百余项,可她还在继续添加……

  郑州市科技局局长夏扬认为,郑州区位优势明显,国家战略叠加,发展潜力巨大,技术要素丰富,技术需求旺盛,有建设技术交易市场的迫切需求,也具备建好交易市场的良好条件。

  “我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省科技厅把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提高成果供给质量,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培养专业人才队伍,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快速发展。”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评价,郑州技术交易市场的建设恰逢其时,对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来说,意义不凡。

  “2021年郑州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约300亿元,这与郑州省会城市的身份匹配度不够,郑州技术交易市场就是一座‘桥’,它的建立可以实现创新要素的广泛汇集和高效配置,助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

  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有啥硬核支撑?

  从一棵苗到一棵树,成长需要充足养料是硬道理。郑州技术交易市场的“成长”靠什么硬核做支撑?我们需要去探寻其更深层次的“内在”。

  3月30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技术交易市场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市场化运营,提升知名度、权威性,高水平打造集交易、转让、融资、孵化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中部地区创新资源、技术要素流通枢纽。

  据了解,郑州技术交易市场由郑州市科技局与启迪科服集团合作共建。那么,实际操盘运营的启迪科服集团,具有怎样的“神通”呢?

  “启迪科服集团作为全球科技服务的龙头企业之一,2020年落户于郑州,在全球范围拥有孵化基地,同时也拥有全球最大的科技创新网络,参与郑州技术交易市场的运营,体现出公益性与市场化‘镶嵌式’结合。”启迪科技服务集团总经理谭伟坦言,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都需要时间,这就要求科技服务具有长期投入、持续性付出,也就是其公益性最直观的体现。

  为了能将郑州技术交易市场做强做大,谭伟总结了三个硬核支撑:

  一是,供需两端储量足。集团在国内外80多个重点城市的创新网络中拥有近200个孵化网点和基地,已累计孵化企业超过1万家,和全球近100家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可向交易市场输入大批技术项目与科研成果,同时集团已参控股近1000家企业,拥有海量市场需求方,供需两端的资源储备,使技术交易市场做大做强成为可能。

  二是,资金支持渠道丰。集团拥有多只种子基金、天使基金、VC基金及并购基金,基金总数43只,规模超300亿元人民币。同时集团旗下的启迪之星每年组织超3000场创新创业活动,服务超60万创业人群。仅2021年,通过启迪之星举办的创业大赛,直接或间接促成的企业融资金额就超过了50亿元。

  三是,要素引流能量大。可通过清华大学的平台引入豫籍人才回归,同时可通过集团的影响力引流高端科研机构入豫,目前已引入北理工郑州智能科技研究院、河南国科量子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在郑落地。

  “桥”能量的释放有何“聚变”效果?

  “科技成果的转化不仅能够促进科技高质量发展,还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环节,它对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科技赋能产业,让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有重要意义。”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秦臻认为,郑州技术交易市场这座“桥”所释放的能量,可以更好地让河南全省创新资源、全球高端人才与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形成化学“聚变”,服务河南重大需求,提升郑州乃至河南核心竞争力,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加油赋能”,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添砖加瓦。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当前省委、省政府正在加快推动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深度融合发展,郑州技术交易市场补强了成果转化这一关键环节,对强化产学研合作、打通创新链条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