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 我们在行动 | 一声诉求 企业无忧

时间:2022-03-2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宗宽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通讯员 李怀

  “真没想到,我们一声诉求,企业不但没停产,外贸订单也没受影响,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给我们提供服务指导。”3月23日,洛阳名特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特智能”)主要负责人,说起公司去年引进大型设备的事情,仍心存感激。

  该负责人介绍,去年公司年产80套高端智能设备及加工装备技术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后,先后引进了激光切割机、数控车床等设施设备,因不懂程序、不知标准,未经安全验收便投入使用,违反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当时企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受疫情影响经营也比较困难。我们希望不停产积极整改,避免影响外贸订单,执法人员能多进行一些服务指导。”企业负责人回忆。

  洛阳市应急管理局助企联络员了解到企业诉求后,指派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立即进行服务指导。助企联络员在指导企业履行手续时,得知企业后续还有设备更新,就主动帮助其办理隐患整改延期手续,并将安全验收评价业务合并办理。去年年底,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前提下,所有问题整改到位,企业不仅外贸订单未受影响,还实现了产销两旺。

  一声诉求,企业无忧。名特智能保障了正常生产,公司负责人长舒一口气。

  在3月17日召开的洛阳市“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上,这起“一声诉求,企业无忧”的事例,成为与会人员热议的话题。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工作大局。洛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政府就要当好“店小二”、做好“贴心人”,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破解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洛阳市坚持把活动开展作为稳定经济基本盘的有效抓手。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先后作出安排部署,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全市36名市级领导分包213家市级重点企业,协调解决问题290余个,推动全市形成“抓产业、帮企业、推项目”的浓厚氛围。市县两级1252名干部走进1911家重点企业,落实常态化帮扶,市政府16个工作组“一对一”分包县区开展驻点指导,推动建立“两库一台账”(助企干部库、重点企业库、问题台账)和企业反映问题收集“1+4”平台,落实问题办理“四单”制,实现“现场解决—分级协调—专班交办—督查反馈”全流程办理,周研判、旬汇总、月通报机制和不定期专项督查活动成效明显,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

  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洛阳市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3698个,办结3615个。

  万人助万企,发展增活力。2021年,洛阳市规上工业利润265.8亿元、同比增长52.6%,均居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产业、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至43.9%、33.8%。今年前2个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60户重点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1.3%,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4.8%、居全省第5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18%,高于全省0.18个百分点。

  洛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洛阳市要坚持把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着力解决企业实际诉求,丰富惠企助企内容,营造亲商助商氛围,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