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土坑酸菜”背后是责任缺失

时间:2022-03-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食品安全是“国之大者”,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今年3•15晚会,央视曝光了“部分老坛酸菜包竟是在土坑腌制而来”的突出问题,光脚踩、扔烟头、脏乱的生产环境、超标的防腐剂……令人触目惊心。

  被曝光的插旗菜业不仅为多家知名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还为一些方便面企业代加工老坛酸菜包。该企业标准化腌制池腌出来的酸菜是用来加工出口产品的,老坛酸菜包里的酸菜则是从外面收购来的“土坑酸菜”,而且收购时并不对卫生指标进行检测。

  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者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对无法提供合格证明的食品原料,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验。而这些坑人的“土坑酸菜”是如何流向消费者的餐桌?为何质量把关层层失守?怎样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对曝光的问题,相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已经及时跟进处理。亡羊补牢,犹未晚也。但更为重要的是,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抓常、抓长、抓实、抓细,把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动态管理,形成有力有效的跟踪、反馈、处理机制。要举一反三,由点到面进行专项整治,对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人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督促推动责任落实,坚决守住、守好食品安全底线。食品安全问题链条长、涉及面广,要对失责者严肃精准问责,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形成震慑。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查处一批胆大妄为、唯利是图的食品“蛀虫”,并认真剖析深层次原因,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食品的产、储、供、销等环节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对整改敷衍应付、成效不明显、边改边犯等问题,严肃处理,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土坑酸菜”警示我们,责任缺失必会质量失守。食品安全无小事,各方面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堵塞漏洞、深化改革,不断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编辑:席茜